[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市武平县货车司机周金明荣登“福建好人榜”

www.fjsen.com 2013-11-23 08: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文/图)今年3月份,在广东省梅州市,龙岩市武平县的货车司机周金明在银行柜员机拾到现金和存有十几万元的储蓄卡,全部奉还给失主,并婉言谢绝失主的酬谢。

今年9月份,周金明被评为武平县第二届诚实守信的道德模范;近日,他又荣登福建省文明委10月“福建好人榜”,当选诚实守信好人。

事件:捡到钱、卡,悉数归还失主

周金明,今年42岁,龙岩市武平县中堡镇下村人。村里人都说,周师傅憨厚老实,做了不少好事,是个好人。

今年3月13日,有着20多年驾龄的周金明,来到广东省梅州市,准备购买一辆小型二手货车,在自动柜员机取款时,按了按键,柜员机刷刷地吐出1.8万元后,又吐出一张银行卡。此时,周金明才发现,原来机内的银行卡,并不是他的,一摸口袋,自己的卡竟还在裤袋里。

面对“巨款”,周金明第一时间想到报警。在梅州市东郊派出所说明情况后,周金明转身就离开了,事后派出所民警根据银行卡信息,找到了湖南在当地做工程的失主。

失主领卡时说,卡里存有十几万元,当日他取了钱后,因朋友催促,就忘了取卡。随后,失主打电话给周金明要酬谢,被周金明婉言谢绝。

其人:牢记父训,多年拾金不昧

周金明在梅州拾金不昧的事,很快就在当地传开了。梅州当地的媒体要报道他的事迹,但周金明以“没有时间,并没做什么”推辞了。“今年6月份,去买建材,工人粗心,多装了1000多斤的材料。运回家发现后,第二天就退给老板了。”周金明说,在他干司机的几十年时间里,他捡到过很多东西,都归还失主了。

他说,这都是源于一次经历。周金明初中刚毕业后,有一天傍晚,突然发现门前大街上“躺”着一枚金戒指,“非常高兴,赶紧捡拾入怀”。拿回家后,却遭父亲一顿训斥,“别人的东西,怎么能要,还回去”。几天后,得知同村村民正满脸愁苦寻找失物,周金明在核实情况后,把戒指还给了她。“父亲的教导,一直都记在心里。”周金明说。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