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客家“酒俗” 展好客之道

www.fjsen.com 2013-11-28 07: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米酒壶

东南网11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李贵荣)客家人热情好客。好客之道,酒是少不了的,而这酒就是客家地区家家户户自酿的米酒(又名黄酒)。

在日常的习俗中,客家有各种“酒席”。逢年过节、婚庆寿诞等红白喜事,都要摆各种各样的筵席招待亲友,是为“请酒”、“做酒”。

青年男女结婚,有结婚酒;小孩满月,有满月酒;还有升学酒、添丁酒……这些宴席,米酒是必不可少的。

客家俗语中,有句话叫做“蒸酒磨豆腐,唔(不)敢逞师傅”。客家人酿酒,大部分是由家庭主妇来完成,她们技艺颇高。

要酿酒时,农妇们会把陈年的酒坛,搬到溪流中,洗去坛中污物,并放在阴凉处风干。酿酒用的新糯稻,是刚收割入仓的,放到锅里蒸熟,随后又用泉水冲冷。

其后,将碾末的酒饼与糯米饭均匀地搅拌,最后放进酒坛,进入醖酿工序。几天后,加进洁净清凉的山泉水,之后再让其慢慢酝酿。

客家酿酒,时节很重要,一般是在冬至。快过年时,客家人家家户户都要蒸酒,有些家庭蒸酒要蒸好几瓮。客家人认为,冬至时的水味最醇,用它酝酿的酒可久藏不坏,柔和爽口,回甘生津,后劲颇足。

客家米酒,老少皆宜,有些客家妇女也很喜欢这“既解渴又滋补”的米酒。而在客家地区,米酒其实也是一种文化,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