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闽西十番音乐 传承“客家好声音”

www.fjsen.com 2013-11-14 08: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文/图)在闽西,有一种好声音,传承了数百年。听,在那古老的村落里,传来悠扬的乐器声:有清脆的鼓乐,悦耳的琵琶声,清亮的二胡音,还有那扬琴发出的声音如丁冬的山泉……

这种好声音,在闽西叫做十番音乐。“闽西客家十番音乐”在闽西城乡广泛流传并深得群众喜爱。不论城镇和乡村,几乎都有演奏十番音乐的班社,多为业余的自娱艺人组成。长年都有演奏,节假喜庆日尤甚。

六百年十番音乐

   去年,在奥运会羽毛球冠军林丹的婚宴上,有幸欣赏到这奇特的乐队。乐队由10人左右组成,成员多数是阿伯级别的大爷,他们身穿很喜庆的衣服,演奏着欢快的乐曲。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是闽西客家民间传统文艺最主要的代表性文艺项目之一。又称“客家十欢”、“打十般”、“十样景”、“集欢”等。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