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新罗区在民主推荐选拔干部中首创“2+1”法

www.fjsen.com 2013-11-16 11:01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罗区在民主推荐选拔干部中

首创“2+1”法 力避以票取人现象

本报讯 (记者 陈发胜 通讯员 杨立敏 林淞) “2011年以来,新罗区共有69名干部经民主推荐‘2+1’法确定为考察对象并被提拔使用,其中第一轮推荐票数未排第一的21人(占30.4%),在组织部门试用期满考核及复核回访了解中,这些干部得到领导及群众的充分认可。”昨日,新罗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近年来,新罗区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破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较好地解决以票取人问题,该区在2011年乡镇(街道)换届考察中,实行“两轮民主推荐”,取得良好效果。两年来,该区组织部门在不断总结完善“两轮民主推荐”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行民主推荐“2+1”法,有效地提高了民主推荐质量和选人准确度。

据介绍,“2”即“两轮推荐”,就是干部群众推荐和领导班子推荐;“1”即组织综合研判,操作办法是在会议投票和个别谈话推荐的基础上,根据得票由高至低按拟选拔职位数或分配给该单位后备干部名额的2—3倍列出第二轮推荐人选名单,该名单由考察组按姓氏笔画进行排列,在不告知第一轮推荐票数的情况下,提交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进行第二轮民主推荐,然后结合两轮推荐情况进行综合研判。

综合研判分为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具体分析和组织部门研究确定两个部分。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具体分析主要是“三看”:一看推荐人选近年负责的工作成效如何,二看其平时在干部群众中的口碑,三看其近年年度考核及奖惩情况。组织部门研究确定,主要看推荐人选负责的工作在全区或全市的排名情况,并征求区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意见,不同单位的差额推荐或专业性要求高的职位推荐人选,组织部门还要对其近年年度考核测评情况、等次、表彰、专业技术职称等情况进行量化对比分析。

市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介绍,新罗区在全市首创的民主推荐“2+1”法,将干部群众民意与领导班子意图相结合,既尊重民意,又增加了领导班子成员在干部推荐中的权重;既以票为基础,又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避免出现简单地以票取人的现象,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有效地发挥了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