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将军之乡> 正文

记林克香与濑溪暴动和濑溪区苏维埃政府成立

www.fjsen.com 2013-11-07 10:17  林毓豪 林晓军 来源:红色闽西网 我来说两句

上杭,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著名的《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闻名于全国。毛泽东的《清平乐—蒋桂战争》中的“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就是上杭苏区的真实写照。距上杭县城近20公里西北面有一个山村——湖洋濑溪。一弯秀水穿村而过,就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山村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濑溪暴动既濑溪区苏维埃政府成立。

1929年8、9月间,朱德率领的工农红军歼灭国民党卢新铭旅后,攻占了上杭城。随后红军开展短距离分兵,策应农民暴动;当林彪率领的红四军第一纵队进驻湖洋古楼、佛岭、濑溪时,老百姓欢天喜地敲锣打鼓热烈欢迎亲人红军。就在部队进驻的第三天,林彪即通过梁介文、郭兆忠(郭义为)两位同志的介绍,派人通知林克香到濑溪小学会面。林彪向他详细的询问了濑溪片区的发展革命工作的情况,并指示成立濑溪区苏维埃政府。在红军强有力的支持下,濑溪区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工作,成立了濑溪区苏维埃政府。经过选举由林克香担任濑溪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林武为区委书记(后为郭兆忠)、财政科赖冠文、赤卫大队长郭其章。区政府设立于濑溪小学,后迁至桥头的香苑书院。1929年10月2日,林克香出席了在位于上杭城关天主教堂召开的上杭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见证了上杭县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李立民为政府主席。在这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党和苏维埃政府领导赤卫队,镇压了土豪林开庆、林达德、胡宝里、林翰魁及反动派的走狗胡五生等人;极大地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振奋了劳苦大众的革命热情。

1930年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转战江西。红军离开后,国民党赣军从武平进逼上杭城,闽西特委决定县苏维埃政府及部队伤病员转移至汀江东北的白砂等地。反动军占领上杭城后,反动军刘子畴率领一个中队进攻濑溪区,林克香及时率领赤卫队撤退到山里,没有受到损失。反动派没有抓到苏维埃政府人员和赤卫队员,就将林克香家中的财产和禽畜抢夺一空,并捉走了其堂伯林清魁、林清义俩人,后经多方筹集大洋200元赎回。濑溪区苏维埃政府因建立的时间短暂,革命武装较弱,尚无巩固的革命根据地,苏区政府无力与反动军抗衡,从此新生苏维埃政权被扼杀,反革命势力的复辟,白色恐怖又笼罩着这一片地区。不久,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林克香率领赤卫队转移到河东上杭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白砂,与县委书记兰维仁、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李立民率领的人民武装会合。

1931年初,经县苏维埃政府委派,林克香调河西白区搞地下革命工作,并组织第二次濑溪暴动的筹备工作。于是,林克香利用地理人缘熟悉的优势,以官溪为革命基地,逐步发展壮大革命的骨干力量,先后发展了官溪的林清衍、食水坑的林志明、寨背的温现芳、上登的赖盛高、钟大一、黄文达、横坑里的罗福明和汤彩棠等同志为骨干开展革命工作,采用日宿夜游和鸡蛋白写在白纸上的方法互相联络通信。不久中共代英县委(上杭)加派郭兆忠(郭义为)、汤泛舟俩同志协助其共同组织开展工作,把革命的种子扩大到古楼岗、佛岭下、濑溪、太平山等地,发展了梁果庆等12位同志为骨干。在严峻的白色恐怖形势下,他们百折不挠,坚定信念,坚持斗争,积极宣传教育群众红旗不倒,以增强革命群众继续革命的信心;积极团结同志,凝聚力量,壮大革命队伍,为濑溪第二次暴动做了充分的准备,这一段时期的革命活动得到了上杭中心县委及县委书记方方的充分肯定。中共上杭县委非常重视,经常派干部前来检查指导第二次濑溪暴动的筹备工作。县委书记方方还向林克香、郭兆忠、汤泛舟各配发了一支左轮枪。不料,在几个月后,林志南(太平山人)从红军十二军前方逃回来向反动政府投降,将地下组织和濑溪即将暴动的情况向反动政府全盘托出,引起了反动政府的高度警觉;反动政府即派林寿宜带领反动武装乘黑夜突袭官溪,包围林克香家,企图捕捉林克香;恰好那天晚上林克香住在对面的大伯林清源纸厂楼上及时脱险,反动分子连夜追击,均未得逞;于是,反动政府即下令以500个大洋的悬赏通缉林克香。由于叛徒的出卖,林克香支部中罗福明、黄文达、钟大一、赖盛高、林森公子、林镇洪、梁必富等九人被枪杀,造成第二次濑溪暴动失败。因与组织失去联系,林克香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一方面为躲避敌人的追捕,另一方面试图寻找革命组织,离开了濑溪,展转在广东、武平、清流等地谋生,以求继续参加革命工作。

1949年3月林克香被任命为武平公安科副科长。

1949年7月林克香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第一支队第十团(团长:黄庚、政委:石蓝天)杭武工作团副团长。

1949年9月林克香被任命为上杭县信和区(今湖洋)区长。

1979年7月病故于上杭县城。

(注:本文是笔者根据林克香遗留的材料汇编而成)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