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 苏区好作风> 正文

重返才溪乡

www.fjsen.com 2013-11-05 18:07  张胜友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里讲述的是一个久远的故事,然而,却鲜活得令人怦然心动……

1956年的春天,毛泽东风尘仆仆地行走在南粤大地,身体力行他一贯倡导的调查研究。当陪同调查的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局副局长李质忠提出想回才溪老家看看时,肯定触动了毛泽东内心深处一根柔软的神经……他老人家沉吟良久,尔后饱含深情地说:“你回去代我向才溪人民问好吧,才溪人民确实光荣啊!百分之八十的青壮年男子上了前线,上千人为革命流血牺牲了……光荣亭一定要重新修建好啊!”

随即,毛泽东挥毫写下了“光荣亭”三个遒劲的大字。

才溪乡位于中央苏区县——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西北部,汀江流经境内,是著名革命老区。

才溪乡何以在毛泽东的心中有着如此沉甸甸的分量呢?

1955年9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时,才溪籍的军人中涌现出了10位开国将军和一大批师职军官,因而享有“九军十八师”之美誉,被称为“将军之乡”;当年仅有1.6万人的小山乡,有3762人参加红军,占全乡青壮年男子的80%,其中1192人牺牲在疆场,又被称为“英烈之乡”。才溪乡的光荣是无与伦比的:一家两人当红军的有200户,三人当红军的有46户,四人当红军的有7户,五六人当红军的各1户,夫妻同去当红军的有9户……

才溪乡为什么能够创造苏区一等的工作呢?

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曾盛赞才溪乡为“全苏区第一个光荣的模范”和“争取全中国胜利的坚强的前进阵地”。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