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长汀:林农抵押林权证 就能贷到款

www.fjsen.com 2013-11-04 08: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汀林业金融服务中心签约商业银行,实行低门槛的林权抵押贷款方式

以前林权抵押贷款,还需不动产和担保条件,现在好了,林农用林权抵押,直接就能贷款。

近日,龙岩市长汀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与中国农业银行长汀支行正式签约,开始实行新的林权抵押贷款方式。

而这也是闽西首家与商业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林业金融服务中心。依托该中心,长汀县财政注入3000万元,作为林权抵押担保金。

低门槛 林权抵押直接就能贷款

长汀造林大户刘静美就品尝到这一甜头。2007年,他租赁河田镇红中村相见岭水土流失山场,成立了家庭林场,几年下来共造林4470亩。“三分种、七分管。”如果不投资管理,林场难以为继。但是,民间借贷利息高,资金一直是个瓶颈。

现在好了,他直接用林权抵押,顺利在长汀县农行申请到200万元贷款,且享受年贴息3%的优惠。

他深有感触,“不用砍伐森林资源,就可以从银行贷到款,解决了抚育、施肥、修路的资金难题,同时山上林木继续生长,不断增值”。

在长汀,以往当地商业银行虽有开展林权证抵押贷款,但除了林权证外,还需要一系列不动产和担保条件,门槛高,林农很难贷到款。

这次林业金融服务中心与商业银行合作,从而破解了林农贷款无合法有效抵押物导致的抵押难、贷款难问题。

治水土 政府出资给林农做担保人

据了解,作为林权抵押贷款服务平台,长汀林业金融服务中心将为林农和林业企业提供评估、担保、贷款、收储、流转等一站式服务。

长汀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梁国辉说,成立林业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开展森林资金资产评估、林权抵押贷款协议担保、林权收储流转交易、林业贷款贴息、森林综合保险等服务,使林权证可以直接抵押贷款,引入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这一森林资源资产作为贷款抵押物,使林农第一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抵押资产。

这也是缘于长汀政府为了实现“大地绿起来、环境美起来、林业活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美好目标,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林农业主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和林业生态建设的资金瓶颈问题。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长汀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仍有45.12万亩。于是,长汀县在闽西率先成立林业金融服务中心,县财政注入资金用于林权抵押担保,让金融部门按保证金的数倍给予放贷。

截至目前,全县林业贷款规模达5.94亿元,贷款资金全部用于水土流失治理和林业生态建设,解决了林农生产资金之忧。

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陈天长 丘嘉瑞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