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长汀大同镇黄坑自然村:一个自然村的美丽新村梦

www.fjsen.com 2013-11-01 11:32  陈志强 罗玉文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陈志强 罗玉文

通讯员 黄启元

砌砖、挑沙、拌水泥,处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一幢幢砖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10月29日,记者走进长汀县大同镇光明村黄坑自然村,一个美丽山村初现雏形。

“以前一家人挤在3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里,现在住上了80平方米的新房,这得感谢美丽新村建设理事会。”搬进新房居住的村民彭家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现在整个自然村村民都在加紧建新房,力争在新房里过新年。”

居住条件差、卫生状况差,村民迫切希望建新村

黄坑自然村有村民260多人,他们的房子基本上都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有的一幢住近200人,有的还是危房,就连晚上睡觉的呼噜声彼此间都可以听得清清楚楚,此外,卫生状况也很差。

一直以来,不少村民都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为此,去年8月,黄坑自然村成立了美丽新村建设理事会。理事会由7位村民组成,他们负责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协调沟通改造事宜,处理其中产生的各种矛盾。

在理事会会长彭发松的发动下,黄坑自然村美丽新村建设理事会先后召集村民召开了五六十次会议。“怎么把房子拆掉?怎么建起来?”“每幢房子面积你多我少,如何定价统一收购,又怎么统一平分?”……经过充分讨论,最后村民们形成了整村拆建的一致意见。

这一想法汇报到大同镇党委、政府后,得到了大力支持。镇里多方争取,将黄坑自然村列入“造福工程”。该镇土地规划部门特地邀请有关专家帮助黄坑统一规划新村,为村民设计了6套美丽新村建设方案,供他们选择。

彭发松感慨地说:“有了镇里的支持,理事会再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大家确定了‘分高低五排、每户80平方米、两层半’的标准。”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