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生态玉宝的绿色发展之路

www.fjsen.com 2013-10-20 12:2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通讯员 陈俊宇 曾柳燕

房前屋后繁花似锦,绿水青山风景如画,道路沟渠整洁清澈……正是金秋好风景,笔者走进区岩山乡玉宝村时,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幅美丽画卷。围绕生态做文章,因地制宜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让这个高山村落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路子。

近年来,玉宝村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优势,将千亩桃园和原生态阔叶树环绕的“小九寨”山溪、古树、瀑布等景观进行整合规划,把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红尖山观日出日落区、世外桃园区、野杨梅区、河溪游玩区、原始森林区、高山土鸡养殖区、台湾高山软枝乌龙茶区、天然红豆杉区、高海拔牧羊区等九个旅游景区。

“贫穷不是美丽乡村,要山清水秀更要农民有事干、有钱挣、有奔头。”玉宝村驻村书记廖潮东说。为了让农民从根本上致富,该村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先后引进了绿河谷、御宝农业园、晶森公司等5家生态农业企业。

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下,玉宝村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使一大批村民变成工人,增加了收入,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此外,许多村民在学得技术后还自己投资发展产业,如村民董立中等筹资20余万元建立占地8亩的养鹅场,村民董天河引进80多对竹鼠发展竹鼠养殖业……

在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的同时,该村的乡村旅游也越发红火,村里先后开展了春季赏花、夏季摘果、“赏十万红枫”、“做个放羊人”等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这些花池已经种上名贵绿化苗木。”廖潮东说该村实施的“村庄绿化工程”不久将全部完工,而村民和游客们也将实现“开门见绿、出门见景”的怡人生活,原生态的玉宝必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