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土地艺术家成为“国家文化名片”

来源:闽西新闻网 | 作者:傅长盛 | 时间:2023-05-26

东南网龙岩5月2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5月25日,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兆银致电龙岩市书画家林立中先生,祝贺他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展播取得了圆满成功,并代表全美书画界赞扬林立中近年来在全球传播中国文化上所作出的贡献。

今年以来,为让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华优秀文化,国务院新闻办筹拍了《艺术之巅看中国—大美中华—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展播工程》,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巨型电子显示屏上播出。从5月13日到20日,龙岩市书画家林立中作为福建省唯一的艺术家跻身展播人选,成为“国家文化名片”。在时代广场向全球播出,这是龙岩书画艺术走向世界的一大成果。

纽约是世界级国际化大都市,时代广场位于曼哈顿第42大街,年均客流量4000万人次,被誉为“世界的十字路口”,而位于时代广场的巨幕显示屏更是被称为“世界第一屏”,是吸引全球目光的最佳窗口。

据了解,在8天的展播期间,每天6次、每次15秒的视频,除了林立中个人形象外,还有他的中国画《江南水乡》《日出》《中国农村》《晓露图》《朝气图》《中国老人》等作品,简要展示了这位书画家近年的出色艺术成就。

今年62岁的林立中,出生于漳平市一位画匠之家,从小研习绘画,1979年入伍到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电台担任宣传战士,雕刻了反映《告台湾同胞书》的版画《佳音》,发表后引起了热烈反响,从此走上了业余书画创作的道路。在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扎根闽西红土地,创作了大量富含泥土芬芳的水墨画作品。

在多年探索中,林立中的艺术风格不断成熟,他中国画大写意中融合西洋韵味,自然洒脱,爽朗奔放,浑厚雄健,充盈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多次在全国性大展中获奖。近十年来,他的作品美誉不胫而走,开始从中国走向世界。2013年,林立中首闯美国,3幅作品在第35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上获得3个金奖;同年9幅作品跻身2013“中法友好年”法国卢浮宫“中国艺术大师展”,引起世界关注。此后,他的国画作品先后获得日本国际交流书画展、加拿大中加艺术交流展、美国洛杉矶全球艺术展、纽约艺术博览会、巴黎国际艺术沙龙展等展会的金奖。他的众多作品被美国纽约东亚图书馆、日本东京书艺院、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等海外文化机构收藏,被授予“中俄文化交流大使”“中美文化交流使者”“奥运文明之星”等荣誉称号,为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