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绿色出行 上杭县推动绿色发展情况汇报

来源:上杭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2021-02-10

上杭县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多角度宣传、多方位整治、多形式志愿服务、链条化管理,全县上下绿色环保意识得到强化,形成了人人争做文明健康绿色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的良好氛围。

一、多角度动员引导,确保宣传到位

一是抓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及融媒体中心各大传播平台广泛宣传发动,在汽车站、商业街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全天候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及时推送《拒驾拒乘三轮车、四轮代步车倡议书》、《文明交通倡议书》、《关于中学生骑乘违规电动车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面信息,下发《关于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通知》以及“绿色出行、文明相伴” 假期旅游指南,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积极参加市级公益广告平面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让垃圾回家”“文明出行 快乐骑行”等系列原创公益广告脱颖而出。

二是抓舆论造势。全县上下宣传联动,多地组织开展绿色骑行、义务植树以及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推行“云祭扫”+“代祭扫”文明祭扫新模式,倡导网上祭扫、鲜花换鞭炮、书写寄语卡片等绿色环保祭扫缅怀先烈,达到显著的宣传效果。创新推出上杭文明城市卡通形象“杭杭”“川川”,以“杭杭”“川川”为原型制作《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原创公益宣传片、原创动漫以及系列衍生品,使文明健康、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抓部门协作。立足我县生态优势,强化问题向导,加强部门协作共同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县人大代表围绕水源地保护和管理、垃圾处理与分类以及优化城乡公共交通等一系列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并关注绿色环保,县交通局推行“龙洲e行”手机APP掌上公交服务,开启“绿色公交”全程服务模式,覆盖全县城区所有公交路线,形成良好的绿色环保氛围。

二、多方位绿色呵护,确保整治到位

一是垃圾分类先行示范。我县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采用购买服务方式招标完成城区主次干道和10个示范小区、21个示范单位的垃圾分类桶(亭)的采购、安装、分发等前端处置设施建设。重点加强紫金财富中心、城发明珠广场等10个示范小区引领作用,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知识标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市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宣传册2万余册,播放LED宣传标语1000余条,制度上墙500余块,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板200多个,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浓厚氛围。

通贤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在全县率先完成地埋式垃圾分类桶190个、地面垃圾分类桶10组、专项垃圾分类桶260个及垃圾分类宣传点30处,做到全覆盖;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创新开设集镇中心段(振兴路)、通贤中学、通贤中心小学、培才村四处垃圾奖励兑换超市,同时出台了《通贤镇垃圾奖励兑换超市》相关兑换办法和管理规定,进一步培养和激励百姓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二是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全力推进殡葬整治工作。县财政投入3.5亿元规划建设了11座城乡公益性公墓和242座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实现了全县殡葬改革设施全覆盖,移风易俗成效明显。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先后报道我县殡改经验,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规范城区丧事活动。2019年8月12日,县政府发布《关于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的通告》,从2019年9月1日起在上杭县城区(临江镇、临城镇)12个社区范围内规范简化城区丧事活动,并规划建设了集中治丧场所。全县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倡导文明节俭治丧,简化丧事办理程序,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丧的观念。推动中心城区“禁燃”工作。推进中心城区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工作,出台《上杭县人民政府关于上杭县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品种和中心城区限放时间范围的通告》,明确从2018年9月8日起正式实施,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并设置禁放标识15个、发放宣传材料22000余份、违法燃放案例曝光6起,城区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情况明显好转,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文明用餐广泛普及。深入社区、小区发放《“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4万张,向餐饮经营企业发放2万多个“公筷公勺健康安全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公勺公筷”“杜绝浪费”的温馨提示牌,推动文明用餐节约用餐进入宴席餐桌上和寻常百姓家。全县以星级酒店为重点开展试点工作,要求各酒店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形式配备公筷公勺,示范带动促进全县“公筷公勺”行动的开展。严格落实《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2月4日下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才溪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开展对前期限期责令整改的多家餐饮经营户进行突击“回头看”,在辖区一家奶茶店内,执法人员发现,两名正在制作奶茶饮品的员工未按规定佩戴口罩,开出首张“未佩戴口罩”罚单。

四是基础设施优化提升。我县积极引进绿色环保飞地项目,着力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及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让农业发展成功向“绿色转型”。多次组织违停专项整治工作,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清理,净化路面环境,鼓励市民选择绿色、文明、科学、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县交通局将27部传统燃油全部更换成噪音小、节能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同时增设了9辆新蓝白主色的纯电动出租车,县城市管理局在原有770辆共享单车的基础上引进了800辆电动小黄车,市民绿色环保出行实现新跨越。

三、多形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确保引导到位

一是强化机制运行。充分发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44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的志愿服务站点的作用,紧紧围绕“文明健康绿色出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各大节日人员流动、聚集较多时期,深入车站、庙会、景区等重点场所,指导各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垃圾分类、文明用餐方面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指导,让百姓在享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接受“文明健康绿色出行”的理念。

二是强化品牌带动。“爱满杭川”志愿服务总品牌的引领下,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依托每年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大赛,培育孵化一批“文明健康绿色出行”为主题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目前上杭县义工协会的“大地美容从我做起”、湖洋镇的“守护生态美”、中都镇的“文明清明理性追思”、上杭县公路分局的“志愿服务与路同行”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受百姓欢迎,带动了志愿服务项目在文明健康绿色出行方面的开展,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做实了“爱满杭川”志愿服务总品牌。

三是强化活动常态。通过“百村示范”活动,将所、站建设运行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巡视巡察、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绩效考评内容以及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有效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充分运用各项奖励措施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便利化开展,目前对项目策划大赛中的优秀项目、十佳项目,都分别给予一万、两万的资金补助,同时推出“爱心联盟”礼遇超市,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的开展。(中共上杭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