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生态画卷,美轮美奂!福建这张新增的世界级名片强力出圈
www.fjsen.com 2024-03-28 20:45:05  江雅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28日讯(记者 江雅萍)3月2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19次会议审议通过,批准龙岩等18家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3月28日上午,龙岩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创建”新闻发布会,龙岩市副市长简洪坤在会上介绍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概况及申报创建取得成效,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龙岩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龙岩市境内,是福建省第三个世界地质公园,也是龙岩市独立成功申报的首个世界级品牌。公园总面积2175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25个乡镇222个行政村,约31.2万人口。

2016年9月,龙岩市整合优势地质资源,正式启动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2017年12月,龙岩地质公园成功通过原国土资源部的第十批世界地质公园专家推荐评审会,并于2018年1月被确定为2020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送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单位。2020年2月,龙岩地质公园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名单,并进入教科文组织的官方评估过程。2023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派专家到龙岩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并给予高度评价。

image.png

梅花山梦幻仙境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冠豸山雄奇壮美的丹霞仙境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image.png

生态优美的紫金山矿区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霞光映照中的“江山睡美人”惹人醉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龙岩地质公园之所以能获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得益于公园内特色鲜明的地质遗迹资源、丰富的生态资源,以及厚重的闽西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公园范围内具有梅花山大型复式花岗岩体、冠豸山丹霞地貌、紫金山超大铜金矿、黄连盂石英砂岩地貌等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华南虎、南方红豆杉等珍稀生物资源,以及闽西汉剧、雕版印刷等8项国家级、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集丰富地质景观、优良生态环境、深厚文化底蕴于一体的中大型综合性地质公园。

梅花山中的华南虎虎虎生威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培田古村落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中国传统村落——竹贯村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从地方走向世界,龙岩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成功,是福建省地质公园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既有效保护了当地的地质地貌与生态环境,又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大大提高了龙岩的知名度,丰富了龙岩旅游的内涵和形象,为推动龙岩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作为龙岩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有效促进了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世界地质公园申请成功后,并不是一劳永逸。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章程,入选的世界地质公园将每四年进行一次再评估,由评估专家给予绿牌、黄牌、红牌的考核结果,若保持绿牌或黄牌,可通过评估继续在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中留存,若是选择红牌则直接退出。

下一步龙岩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管理好世界地质公园,发挥其品牌优势,统筹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简洪坤在会上表示,将牢牢把握此次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成功的有力契机,充分发挥世界地质公园的国际平台、窗口和桥梁作用,力争带动地质遗迹与生态环境保护,增进国内外交流合作,促进龙岩全市文旅经济发展,高标准展示龙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龙岩在国际上的科学文化品位、知名度、影响力和对外形象,为世界讲好中国龙岩“生动故事”。

责任编辑:江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