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3-03-21 10:37:57 施薇 黄均远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执法人员在检查婴幼儿食品

东南网龙岩3月20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昨日,记者从龙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前段时间,省对市2022年度食品安全满意率评议考核中,龙岩市取得全省第一好成绩。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过去一年,龙岩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不断创新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提升。

市食安办被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评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开展食品从业人员“百千万”培训工程及推广食责保险的做法受到市场监管总局领导的签批表扬;龙岩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智慧监管系统获评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年度优秀案例……一连串的荣誉,见证龙岩市过去一年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开展食品抽检

首创“双组长制”

为食安装上“防护网”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龙岩市推行的‘双组长制’食品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得到上级充分肯定,这是对龙岩市长期以来食品安全工作充分肯定和鼓励。”在采访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宇川说。

“双组长制”是龙岩市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制度创新,这项制度指的是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食安组组长,做到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此举在福建省内是首创,起着开创性意义。

提到“双组长制”,不少乡镇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上级很重视食安问题,乡镇自然也会响应上级指示,党政同抓食品安全工作。”可见,“双组长制”不仅在市区得到落实,在乡镇也得到落实。

为确保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市政府绩效考评、“大督查大落实”督查内容,实行项目化管理,确保实事办好。市领导亲自抓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基层检查食品安全工作,亲临一线比如餐饮店和学校食堂,或突击检查,考察食安措施具体落实情况,其中还邀请媒体一起前去拍摄和监督报道。此外还出台了商家红黑榜,做得好的商家上红榜,接受大众的赞美,做得不好的商家上黑榜并责令其整改。并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去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完成抽检10767批次,合格率为98.65%。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龙岩市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每年投入食品安全经费增加20%以上。

落实“两个责任”

为食安拧紧“压力阀”

食品安全点多、线长、面广,任何一个“点上”的问题都可能给“面上”的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批示要求,龙岩市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细化与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破解当前食品安全监管难题,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与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级和7个县(市、区)、高新区(经开区)第一时间以市委市政府或食安委的名义出台了《工作方案》。各级食安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全市3.25万家包保主体全部落实包保责任,明确包保干部4750人,市县乡村四级包保干部100%签订承诺书。同时,准确快速落实落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和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推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实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

市级包保领导率先带头,深入挂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督导工作,共开展督导20余次,以非常之责、非常之举,切实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加强督导督查,压实两个责任。成立市级联合督查组,对各级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形成“督导—反馈—整改—提升”的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一体落实机制,按时间节点完成督导任务,目前共开展了3次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100%整改到位。

食责险全覆盖

为食安加上“安全阀”

2022年4月25日,新罗区万宝广场花涧餐饮店正式投保为期一年、责任限额200万元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与以往该险种由餐饮企业自行承担保费不同,该保单保费由当地相关金融机构承担,企业实现“零保费”享受大额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据悉,这是全省首单企业“零保费”食品安全责任险。

食品安全责任险既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又为消费者保障权益,是保障民生、化解社会矛盾和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手段。“这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增加了保障,对我们餐饮企业、对消费者的信心都是很大的提振。"花涧餐饮店有关负责人说。

龙岩市从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金融助力、企业参与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行机制,为食品安全再加一道“安全阀”。为此,龙岩市将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机制列入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实行“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分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推进新模式,充分发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机制,有效防范和妥善化解各类食品安全事故责任风险,避免和减少经济纠纷,有效维护社会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科副科长杨子川向记者介绍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具体投保情况:“食责险的覆盖范围比较广,因食源性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外面餐饮店,都可以得到赔偿。不仅是消费者可以得到理赔,商家也可以得到理赔。市市场监管局在银行、保险公司、民众三者之间起着桥梁作用,协调三方,做到银行出钱,保险公司执行保险业务,民众受益。”

“为了有效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全市各级政府把保险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去年,全市各级政府共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16万元,参保人员约200万人,目前基本实现包括学校在内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杨子川表示,以食品安全责任险为纽带,将保险公司和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紧密联合、责任共担,构建起了政保协同管控食品安全风险的新格局,在预防风险、化解风险、服务监管、维权纾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会监督员、媒体、消费者共同参与监督检查饿了么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审查情况

智慧监管平台

为食安安上“千里眼”

通过龙岩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中心,工作人员只要点点鼠标,便可随时看到全市各个学校厨房操作间的实时监控画面;验收、加工、检验,在明亮整洁的食品加工车间里,一个个产品在“云监工”下接连出厂;食品进货及加工实况等各项公示信息一目了然,监管人员能够随时随地开启电子巡查……

从后厨到生产线,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下到线上……近年来,龙岩市大力推进市级食品安全智慧平台建设,推动智慧监管应用场景创新,借助智慧监管平台,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以前不少餐厅都挂着‘厨房重地禁止入内’的牌子,现在可以实时查看经营资质、后厨情况和餐食制作全过程,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放心。”市民陈先生说。

据介绍,龙岩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于去年通过验收,它是依托龙岩市网络双随机监管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及龙岩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仓智慧监管系统,对各功能进行数据整合汇聚并升级建立的。

平台面向批发市场、重点农贸市场,从采购进货、检测、赋码销售全过程的“重点农贸市场一证通追溯业务管理”,让食品在流通过程中实现可追溯。此外,平台还在全市增设了50家智能AI明厨亮灶升级改造试点单位,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后台可以自动分析后厨违规行为,实现实时监控。智慧监管平台已接入到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中,“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全信息化追溯闭环管理正在逐步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除了强化食堂及农贸市场的智慧监管,龙岩市还从严抓食品源头监管,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智慧园建设,集成生产基地智能化管理系统、生产监控系统、电子商务系统,对种植养殖、车间生产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自建电商平台,包括网店、微商、直播销售等,或利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对接各大商超、生鲜快递、零售店等销售渠道,打通线上线下交易,实现了生产智能化、销售网络化、查询可视化。为规范网络食品交易行为,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点题整治工作,促进龙岩市网络餐饮行业有序发展,切实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食安、心安、民安。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吴宇川说,后续将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