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口袋”里逛出“大幸福”

2023-03-21 10:18:34  戴敏 刘文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刘文廉)“有了这个小公园,傍晚散步都有地方去了,而且就在家门口,走路5分钟就到,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家住龙岩市新罗区金茂天马明珠小区的王阿姨,吃完晚饭后又像往常一样和老伴出门了。她口中的小公园,指的是位于小区旁的石粉口袋公园。这个新近建成的小公园,弥补了该区域绿地缺少的局面,自年前建成后就成了周边居民的好去处。

近年来,龙岩市通过“借地绿化、见缝插绿、破硬复绿”等方式,建设了一批高颜值的口袋公园,让市民开门见绿、抬脚进园的愿景成为现实。

家门口的微幸福

金茂天马明珠小区旁的石粉口袋公园原是一块陡坡地,虽然已经收储,却长期未开发,慢慢成为闲置地,垃圾堆放、杂草丛生,曾被投诉多次;龙岩大桥下狭长的口袋公园是道路附属绿地;龙州实验小学旁的口袋公园原是边角地,周边房地产开发完后,不知道做何用途……

有闲置土地,却因各种原因不知如何利用,这样的问题曾经困扰着龙岩的城市建设者。随着口袋公园的出现,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龙岩市市政项目建设中心园林科负责人黄文媛告诉记者,近年来,龙岩市住建部门本着“见缝插绿、方便居民”的原则,充分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土地等,将藏在城区道路节点、小区周边、街角等闲置空间,通过栽种花草绿植、增加全民健身设施等,打造了一批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虽小,但大部分紧邻居住小区,相当于社区居民的后花园,不仅提升了城市绿化空间,还可满足居民休闲、游憩、社交、运动等多方面需求。

近年来,龙岩市加快园林城市建设,东山湿地公园、龙津湖公园、龙岩洞公园、三桥一路滨河公园等一批大型公园建成开放,扮靓了中心城区,提升了宜居环境。在规划建设大型山地、沿河公园的同时,龙岩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同步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从2021年至今,全市已建成86个口袋公园,总面积约22.5公顷,总投资约1.2亿元,中心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

小公园有高品质

口袋公园的建设,让城市绿地从“见绿”变成“享绿”,和大型山地、沿河公园相比,面积虽小,却选址灵活,更容易让老百姓进得去、留得下。

在建设过程中,龙岩发挥口袋公园面积小、成本低、选址灵活等优势,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增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借地享绿等方式,因地制宜实施微更新、微改造,破解城区空间制约,将城市“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充分展现城市方寸之美。

同时,龙岩对标上海、天津、福州、厦门等地,在口袋公园中增设兼具艺术性、生活性的城市家居小品,因地制宜满足居民直接需求。依据场地状况,建设休闲广场、休憩亭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打造集生态、景观、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空间,让口袋公园建设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提升不仅在硬件上,龙岩还注重口袋公园建设的内涵与品质,将口袋公园建设与区域特色、历史记忆、海绵城市、园林景观融为一体,传承历史文化、诉说城市记忆,营造绿色健康的文化氛围,让百姓对城市的发展脉络有更深刻的记忆,让口袋公园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宣传窗口,满足市民在感官享受和精神文化方面的“双需求”。

下一步,龙岩将继续紧密结合为民办实事、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等工作,积极创建绿色人文工程。今年全市还计划新增20座口袋公园,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公园释放的绿色福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