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85后”支行长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

2022-12-16 19:0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12日讯 12月5日,在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一个有关生命接力的故事在福建协和医院传开。

来自龙岩的“85后”支行长陈炳炎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整个采集过程将近5个小时,血液分离机顺利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62毫升,为一位血液病患者带来一份生的希望。这是福建省第372例,龙岩市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成为兴业银行系统全国第5位、福建省第2位在职期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员工。

义无反顾,为爱续航

陈炳炎是兴业银行龙岩上杭支行行长,“年底是银行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我作为支行负责人更是重任在肩,有较大经营管理压力,这次得请假一个多礼拜,会对工作有所影响,说实话一开始有点犯难。”陈炳炎笑着坦言,“但一想到能够拯救一条生命,我觉得一切都值得,业务可以冲刺,但生命不可等待和重来。在向分行行长李柏涛汇报后,立刻得到行长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并要求分行工会全力做好各项支持和保障”。

回顾今年7月份接到上杭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初筛回访电话时,他表示既高兴,又有点紧张。作为支行长,平日工作非常忙,工作强度大,“能否通过体格检查?”这是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并且最初父母知道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担心对身体有影响,他把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伤害身体这一情况跟父母认真解释,一开始就支持他决定的妻子也帮着做思想工作,最终善良的老人答应了。家人的支持给了他更大的力量。他暗下决心,开始每天坚持挤出时间加强锻炼,并顺利通过体格检查。

陈炳炎从高中起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多项公益活动,工作以后也未曾间断。2010年时,在一次献血活动中偶然得知了中华骨髓库,毫不犹豫地留了血样,埋下了爱心的种子,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12年过去了,这颗种子悄悄发了芽。在非血缘关系中,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很低,能够被选中,陈炳炎感到非常“幸运”。

生命接力,将爱传递

精通业务、乐于助人、领导能力强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2008年起进入兴业银行工作的他,先后在柜员、客户经理、产品经理、业务部总监等岗位锻炼过,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敢闯敢拼,带领团队取得优异的业绩,并多次获评优秀员工,凭借出色的表现于去年晋升为龙岩市上杭支行行长,也是在今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这次的举动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的夸赞,“作为支行负责人,他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总是抽出时间热心公益,这种品质真的非常难得,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德才兼备,不但工作能力出色,而且品德高尚,陈炳炎,好样的!”同事们在获悉他参与捐献的善举后纷纷对他胸怀大爱、无私助人的奉献精神竖起大拇指。

捐献当天,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敖志雄、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行长李柏涛以及总分行工会代表先后看望陈炳炎,并送上了亲切的关怀和慰问。敖志雄带来了受捐者亲笔写下的感谢信,“您的善良、无私和伟大给我带来了重生的机会和希望……因为有这么多的恩人、亲人和朋友在帮我,以后我也会向您学习,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她成为像您这样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段受捐者写给素不相识的捐献者陈炳炎的文字,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

同“兴”同行,大爱龙岩

“金融业有为实体‘输血’‘造血’的功能,这次我们的员工捐献出自己的干细胞积极帮助患者‘造血’,真正用行动践行了“大爱龙岩”的理念,也同时擦亮了兴业银行‘兴公益’的品牌,展现了兴业人的风采。”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行长李柏涛表示。

据了解,兴业银行在2018年时即发布了以“一点一滴 一兴一益”为传播理念的集团公益品牌“兴公益”,推动集团成员践行社会责任,鼓励全体员工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兴业银行龙岩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近年来在龙岩当地持续开展公益活动,弘扬和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建分行金融“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龙岩市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打造便民网点、优化适老服务、选派驻村干部、热心捐资助学……全力参与打造“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

公益不止步,大爱传万家。近日,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进一步发出倡议,号召分行员工以陈炳炎同志为榜样,不仅热忱周到服务客户,更要通过实际行动参与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让金融更有温度,共同践行“好银行,助生活更美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