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碳”路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

2022-09-09 15:4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8日讯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闽西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工行龙岩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碳”路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截至2022年7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46.52亿元,较年初增加21.56亿元,省行年度任务完成率479%。

强化政策制度保障。该行优先支持友好类投融资需求,优化调整合格类投融资结构,从严把握观察类投融资进入,整改类在其完成整改前,严禁新增加任何融资。对友好类客户或项目,优先给予投融资支持,持续扩大绿色投融资规模。将绿色产业重点领域确定为积极进入类行业,下调经济资本占用系数,匹配授权、信贷准入等差异化信贷政策。安排绿色贷款专项规模,优先保障绿色产业信贷投放。对重点支持的友好类客户或项目,研究实施资金配置优惠政策。对合格类客户或项目,合理支持该领域投融资需求,把握好我行投融资总量和同业占比。加强对客户或项目环境和社会风险监测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根据分类标准及时下调其绿色分类。严格执行总行绿色信贷政策及重点行业移位管理要求,加大客户结构调整力度。优先满足企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领域融资需求。加强对客户或项目环保依法合规状况的监测检查,对于存在风险隐患的,及时下调其绿色分类。对观察类客户或项目,谨慎新增融资。对整改类客户或项目,整改达标前暂停新增加任何投融资,并积极引导客户完成环保整改。

创新支持绿色发展。该行以绿色发展为契机,针对不同地区、行业、企业制定完善的绿色信贷规划,推动绿色信贷指标体系与信贷行业政策的有机融合。加快行业授信结构调整,加大对减排技术升级改造、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煤电灵活性改造等绿色转型项目的授信支持。加快产品创新,满足企业在低碳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多元化资金需求,切实解决中小型节能环保企业抵押担保物价值相对不足,以及部分项目建设期限长、投资额度大、风险不确定等突出问题。在绿色信贷投放方面按照“了解您的客户”原则,加强对信贷客户及项目的审核筛选,认真开展针对客户的环境及社会风险专项评估,严格进行贷款“三查”,实施信贷全流程风险管控。在产品创新方面,创新开办碳汇质押贷款和生态贷等信贷新产品,以及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开展绿色并购、绿色银团、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保险等业务,为绿色产品的价值实现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通过产品创新,有效解决贷款期限与绿色项目期限错配以及绿色项目融资难问题。

强化考核激励约束。该行将重点绿色产业定位为积极或适度进人类行业,实施差异化信贷准入,降低经济资本占用系数等差异化政策支持;通过安排绿色贷款专项规模、制定绿色贷款年度投放计划、提高支行绩效考核绿色金融指标权重、实施绿色金融FTP优惠政策等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激励约束保障机制。持续加强投融资环境(气候)与社会风险管理,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及投融资绿色分类管理办法:在尽职调查、项目评估、评级授信、审查审批、合同签订、资金拨付以及贷(投)后管理等全流程各环节,关注客户是否存在环保、土地、健康与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违法违规和负面舆情风险,对确认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按照法人客户投融资绿色分类管理办法分类标准,在系统中将法人客户投融资分为四级、十二类。对整改类客户或项目,整改达标前严禁新增任何投融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