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精准滴灌 “益企”兴业——兴业银行龙岩分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18:1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2日讯 近年来,政府及监管部门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对银行支持制造业发展提出相关要求。兴业银行龙岩分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国家制造业发展总体要求,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发展方向,用好区域政府及行内支持政策,不断提升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截至今年7月末,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8.68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1亿元,制造业绿色贷款余额10.45亿元,占绿色贷款比重接近50%。

精准定位,提高信贷覆盖面

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发力。该行围绕龙岩“5+N”产业体系、9家重点产业园区,深入开展环保机械、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调研,实地走访新罗、上杭等企业协同度高、政府支持力度强的工业园区,了解园区产业链运营生态与行业客户经营模式,通过产品加持、科技赋能、创新服务,制定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一体化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形成“一园区一方案”,提高合作覆盖率,打造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园区样板、行业样板。截至2022年7月末,该行对工业园区制造企业授信115家,授信总额超过35亿元,其中本年新增授信25户、授信金额15亿元。

创新担保,支持“龙岩智造”

智能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也代表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于提升区域制造业整体实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具有重要意义。该行聚焦细分行业隐性冠军、专精特新、上市后备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客群,创新担保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全力支持“龙岩制造”向“龙岩智造”迈进。近年来技改融资累计投放近10亿元,位列龙岩当地市场第一名。

位于连城庙前工业集中区的福建省华裕天恒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钕铁硼废料、荧光粉废料综合回收利用及其技术咨询服务,是福建省唯一一家从事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年初,公司因业务扩张需要银行资金支持,但公司厂房及土地抵押价值不足。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运用科技贷服务先进制造业,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培育,在了解企业抵押物不足的情况后,针对企业高科技属性配套1400万的信用免担保科技贷款,有力支持企业扩大业务、快速成长。目前,该企业已纳入龙岩市上市后备企业。

巩固优势,助力低碳转型

水泥是工业领域高碳行业,龙岩市是福建省水泥主要产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严峻考验下,水泥行业减排迫在眉睫。近年来,各水泥企业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工艺和装备,在促进水泥工业节约、清洁、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福建春驰集团国产实业水泥有限公司为成功实现从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转型,积极开展余热发电节能减排技改、加快节能降耗技术使用。作为全国首家赤道银行及福建省技改融资的排头兵,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为企业推介技改贴息项目贷款,龙岩分行各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多次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充分收集企业在行业竞争、销售市场、服务网络方面优势,通过加强沟通推动项目贷款顺利获批。目前,该项目已全部提款,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超过1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10万吨。

下阶段,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将继续围绕龙岩市产业经济特点,紧跟总行导向布局园区金融新赛道,加大制造业信贷投入,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为龙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强市计划提供强有力金融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