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引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沃土

2022-08-26 15:23: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26日讯 今年以来,工行龙岩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福建省和龙岩市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贯彻落实总行提出的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引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沃土。截至2022年7月末,该行三农贷款余额82.61亿元,较年初增加16.42亿元。

把好政策“方向盘”。该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以及总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以“立足县域、服务三农”为宗旨,加大农村产业金融资源配置倾斜力度。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分行和支行两级行的“一把手”工程,加快构建服务乡村振兴专班、专人、专项“三专”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前、中、后台的协同支撑和保障,推动形成城市金融与乡村金融协同联动发展新格局。在分行层面设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办,与普惠金融事业部合署办公,配备专班人员,专职负责组织协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并建立重点工作推动、信息资源共享、涉农数据统计等跨部室协作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乡村振兴三项保障机制”,在资源配置、风险管控、考核评估等方面,为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供资源保障、安全保障和激励保障。在支行层面,按照“分类管理、一行一策”原则,组建乡村振兴工作团队。开动信贷“前进挡”。该行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兼顾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提升乡村金融服务能力水平,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大力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大力支持农村基础环境建设,以环境优美促乡村振兴;大力支持重点群体发展,以金融扶贫促乡村振兴;大力支持三产融合发展,以融合发展促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工银普惠行”、“千名专家进小微”、“万家小微成长计划”、“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系列活动,联动政府部门、担保机构,为县域和三农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打造创新“驱动轮”。该行创新推出工银兴农贷,该产品是工行为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小微企业等客群提供的普惠贷款服务,全面支持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贸易、乡村旅游、民宿酒店等领域的生产经营性融资需求。产品具有融资品种多、贷款额度高、贷款期限灵活、办理渠道多等特点。客户可登录工银“兴农通”APP或工行手机银行线上办理,也可在当地营业网点申请“工银兴农贷”线下办理,还可通过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工行涉农融资服务。同时,根据龙岩市不同县域的产业特点,创新推出差异化的数字涉农融资产品,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融资服务。在龙岩市范围内,创新推出“烟草贷”、“光伏贷”;在上杭县,创新推出“光伏贷”;在武平县,创新推出“林权贷”;在连城县,创新推出“地瓜干贷”等产品,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铺设惠农“高速路”。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面对新发展阶段对产业振兴的新要求,该行一是利用自有电商平台“融e购”打通产业帮扶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为符合条件的商户开通线上绿色通道实现“应上尽上”,用互联网手段帮助当地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入市场,与工行电商平台16亿个人和企业用户实现对接,有效帮助解决普遍困扰农村产业发展的“有产品缺品质,有品质缺品牌,有品牌缺市场”的痛点问题。二是通过用数字化、市场化手段将流量优势转化为产品订单。依托“融e购”组织开展专属购物节、定向满减补贴等活动提升产品销量,在实现获客活客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帮扶县域农产品销售和产业发展。三是用数据代替抵押,探索三农领域信贷新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链融资,通过订单大数据挖掘优质商户,发放无需抵押的供应链融资。四是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加大对涉农企业的融资支持,解决涉农企业因无抵押物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是持续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云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等方式,优化农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支付服务和移动支付体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