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武平:建设闽粤赣省际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2-08-15 18:43:36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5日讯(记者 邱妤)8月12日,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非凡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聚焦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武平专场。武平县委书记张丽华以“建设闽粤赣省际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主题,介绍了相关情况。

林改标杆更具引领

武平县始终牢记嘱托,以三个“着力”大力弘扬武平林改首创经验。2017年7月,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武平召开。着力推进机制创新。在全省率先推出“惠林卡”金融产品、天然林可免评估直接抵押贷款、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和低碳社会创建信息管理平台等创新举措。着力激发经营活力。深化林业发展“八大工程”,全面推进“三权分置”。林地经营权累计流转25.91万亩,完成造林面积84万亩。着力促进林农增收。以建设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抓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文旅经济。2021年实现林下经济产值40.2亿元,带动3万农户增收致富。

综合实力更加强劲

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加快构建“516”现代产业新体系。把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推动新显产业从无到有、发展成势,共引进新显企业96家,2021年实现产值55.81亿元。坚持每年实施100个重点项目,十年累计投资729.28亿元,龙龙铁路武平段、省级科技孵化器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开工或竣工。全面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从8931户增加到32339户。

过去十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7.3%。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园区。武平高新区、武平工业园区产值相继“破百亿”,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城乡面貌更显靓丽

坚持以县城为龙头、集镇为节点、美丽乡村为基础,扎实推进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滚动推进城市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惠民项目,千鹭湖湿地公园、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心月公园等成为武平新的“生态会客厅”,园林精品城市加快打造,城区人口达13万,城区、景区、园区融为一体、联动发展,绿色清爽、整洁优美成为最鲜明的“武平印象”。

坚持“串点连线成片”“+旅游”的理念,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引领乡村振兴三大示范片建设。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851”工程,武平百香果、象洞鸡、紫灵芝、绿茶、富贵籽成为五大绿色富民产业。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龙龙铁路武平段开工建设,28公里长的环城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武平“百家大院”项目签约推进,一大批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利长远的基建项目推动城乡发展进入“快车道”。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十年来,我们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并取得决定性胜利,提前一年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将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支出,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自2020年2月9日以来无新增确诊病例。实施四期城乡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新增学位16140个。县医院被列入国家县级医院300强,全县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率位居全省前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均入选全国试点县。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功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候选名单,武平县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殊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武平县将以林改20周年为新起点,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发扬“冲冲冲”和“实干实效实在”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闽粤赣省际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是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前头,让绿水青山始终成为武平最大的优势和骄傲;二是奋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走前头,推动新型显示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增强让“自身骨头长肉”的动能;三是奋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走前头,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