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传承发扬双拥光荣传统,奏响新时代红土双拥新乐章

2022-08-01 11:25:00 池银花 陈永强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7月29日,龙岩市双拥办从福州带回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在全省双拥模范城(县)评选中,市本级及所辖7个县(市、区)连续四届“满堂红”。而在上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评选中,龙岩市连续五届、连城县连续四届、上杭县连续三届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龙岩市汇聚军地合力、凝聚军民同心,奏响红土双拥新乐章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龙岩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大力弘扬闽西老区双拥优良传统,全力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朵朵绚烂多彩的双拥之花在闽西大地竞相绽放。

健全体制机制 夯实双拥基础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持将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市级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县、乡两级相应成立工作领导机构,村(社区)指定专人负责;双拥创模工作列入全市“三重”工作、市政府重点推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双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加强领导、上下齐心,是做好双拥工作的关键。近年来,龙岩市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市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56个成员单位均设立双拥领导机构,驻岩部队均成立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机构,全市上下形成党政军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体系。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先后制定出台《建立健全双拥工作十项机制》《双拥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党委议军会议制度》《军地协调会议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等30余项机制办法推进双拥工作落实。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安排双拥工作经费6.8亿元,为双拥工作常态化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定期召开市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并将双拥工作列入党政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绩效管理考评内容,为军民同心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弘扬红色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闽西素有双拥传统,早在创建和巩固发展闽西中央苏区的过程中,闽西儿女就积极参加红军、筹集军用物资、优待红军家属、协助传递情报、救助伤病员等,红军指战员主动参与苏区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帮助苏区民众排忧解难,通过双拥活动,军政双方实现双赢。

多年来,龙岩市弘扬双拥光荣传统,立足红色资源丰富的最大优势,着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入实施,全力打造双拥宣传特色载体。出台《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编制《龙岩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和《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史迹(龙岩段)保护利用规划》;制定《龙岩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十年发展规划》,先后投入近2亿元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提升行动,使全市烈士纪念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在去年初长汀成立全国首家县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的基础上,龙岩市于当年5月率先在全省实现保护中心全覆盖,且“六个一”管护做法在全省推广。

与此同时,龙岩市持续讲好闽西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文艺精品,协助拍摄《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绝密使命》等影视片,推出《伯公灯》《羊角花》《松毛岭之恋》《红嫲》等文艺精品,为军民团结凝心铸魂。今年6月以来,龙岩市“红旗不倒、忠诚永恒”红色故事宣讲走进省直机关,可歌可泣的龙岩红色经典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激发奋斗力量,共同走好新长征路。

在开展国防教育上龙岩市先后投入10多亿元改版升级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古田会议纪念馆入选“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构建以古田为轴心、97个红色现场教学点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面向全国开展“走红军路、唱红歌、吃红饭”等体验式情景教学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亲身体验中增强国防观念。此外,还建成3个国家级、15个省级、30个市级、86个县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目前总投资5亿元、占地520亩的古田国防教育主题园项目正有序推进。

强化服务保障 共话鱼水深情

聚焦拥军共建,用心用情服务,是龙岩市双拥工作重要抓手。2017年以来,全市安排支持驻岩部队建设经费5.76亿元,协助解决部队用地478.24亩,免征部队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034.8万元,推动解决驻岩部队不动产权登记、训练设施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各类问题146个,为驻岩部队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龙岩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服务中心(站)建设规范,全市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086个,92个通过国家示范型服务中心(站)验收,9个服务中心(站)入选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先进单位,古田镇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扎实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全市设立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8个,为军属及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为解决军人和烈士家属的后顾之忧,龙岩市积极出台并落实各项拥军政策,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医疗补助等6.22亿元;累计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72亿元,大学生入伍奖励金235.81万元;邮储银行、永定瑞狮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拥军贷”,累计发放892笔1.46亿元,免息319.4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累计接收安置退伍军人509人,安置转业士官291人、转业军官218人,同时将随军家属基本生活补助金标准由500元每月提高至按部队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发放,累计发放未就业随军家属基本生活补助金232.4万元,还协调了690名军人子女就读优质学校。

面对全市人民火热的拥军热情,驻岩部队积极参与新龙岩建设,倾心助力“第二故乡”发展。5年来,先后帮助协调引接200余项军民融合项目落地龙岩,带动投资近千亿元;先后出资10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800余人、贫困户600余户,援建饮水工程、村部、学校以及国防教育基础设施等项目60余个,帮建道路200余公里,有效改善农村“造血”功能和村民生活质量;参加各类抢险救灾和险情处置1400余起,出动8900余人次,解救群众248人,挽回财产损失1.5亿元。

前段时间龙岩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各县(市、区)出现大面积汛情灾情时,驻岩部队闻讯而动、主动出击,派出现役官兵和民兵分队1000余人,动用指挥车、冲锋舟、无人机以及预征挖掘机、装载机等装备23类200余件(套),清理塌方、处理倒木、抢通道路、转移群众,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鱼水情深暖人心,军民共建促发展。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从古田再出发,再创双拥工作新辉煌,让“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时代凯歌在闽西红土地上激荡回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