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实践

2022-07-29 16:10:02 李孝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29日讯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中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和龙岩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和现代化能力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一、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风险意识

应急管理的本质上是预防管理,实质上是风险治理。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始终保持警觉意识,近年来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聚焦人身、电网、设备、信息、消防、反恐、交通等重点领域,不断健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预警、防范和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评估、治理、销号”的全过程、全流程的“自启动”机制。

电网风险方面。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会商机制,每周召开安全风险分析会,按照“先降后控”原则,部署落实电网风险管控措施。常态化开展电网风险管控过程监督,加强监督体系和保证体系间、各专业部门间、上下级单位间的工作协同,确保风险预控措施有效落地。人身风险方面。成立市县安全管控中心,建立市、县安全督查队一体化运作机制,抓住开工、收工等关键时段和作业关键环节,全面落实管住计划、管住人员、管住队伍和管住现场工作要求。推行公司领导周末带班安全督查工作机制,每周末及节假日期间,由公司领导带队、中层干部、业务骨干组成临时安全督查小组,加强“空档”期作业现场安全监督管控。

二、注重实用实效,完善应急体系建设

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公司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安全应急办和稳定应急办,分别负责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的归口管理。提前明确台风、暴雨、洪涝、雨雪冰冻灾害等专项处置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分区指挥小组设置标准与职责,确保灾害下能即时启动,有序高效指挥调度。

完善预案体系建设。结合实际组织编制公司安全生产事件应急预案,形成了“1+22”由总体预案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类专项预案组成的应急预案体系,分专业分领域组织完善各类现场处置方案、编制应急处置卡、《防抗台风作业指导书》等应急工作指导文件,并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信息系统进行预案修编、培训、演练管理。

推进“自启动”机制建设。根据《国网福建电力典型应急处置卡》,组织各专业部门编制专业范围内的“岗位-角色”对照表,按照“谁使用,谁编制”“以岗选角、以角定责”的原则,推进各级人员编制岗位的应急处置卡,并通过安全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培训学习,不断完善应急全员“自启动”水平,推进各类人员快速准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

推进现代化能力建设。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全面应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发的闽电应急ECS系统开展预警发布、应急响应、任务分配、灾损录入、物资填报等全流程线上应急指挥,定期开展APP使用培训和实操演练,不断提升各级人员使用熟练程度,推进公司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效率。

建强应急基干队伍。组建7支共63人的应急救援基干分队,按照“平战结合,以训促战,以干代训”为原则,每年自主开展三期队伍拉练培训,同时根据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统一安排,每季度安排2名队员参加“服兵役”训练值守,不断强化体能、应急理论和应急技能,作为各属地单位在各类突发事件下的电力应急“第一响应人”。

三、强化预警行动,提高防灾抗灾能力

多渠道开展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属地政府、上级单位推送信息,动态掌握天气动态;将变电站、输电线路等设备现场视频接入应急指挥中心,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应用闽电应急ECS系统实时监控设备停复电情况,及时组织开展会商研判和预警发布。

针对性强化设备防护。通过日常运行维护,建立低洼地带、地质灾害、超高树竹、易覆冰区等特殊区域设备台账,并根据季节特点开展差异化运维。预警发布后,全覆盖对特殊区域设备加强巡视检查,并根据巡视检查情况采取有针对性防护、加固措施,专业部门每天将预警措施落实情况报公司应急办,应急办组织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视频连线、照片核查等方式对预警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核查,进一步提高设备防灾抗灾能力。

提前谋划应急准备。预警发布后,根据相关的应急预案要求,启用应急指挥中心,同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应急值班,分专业推进电网运行、设备管理、客户服务、抢修力量、物资储备、后勤服务、安全管控、舆情监测等预警行动落实,并根据研判前提预置队伍到可能发生较大灾情的区域,为应急响应做好充分准备。

四、统筹全局管理,坚持先复电后抢修

分级指挥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启动应急响应后,公司迅速建立市公司指挥中心、县公司指挥部组成的应急指挥体系,确保应急指令及时传达,保障应急抢修工作有序开展。各应急抢修队以县公司为单位快速集结,各县公司配置了队伍调配、安全管理、物资供应、设计勘察、客户联络、通信保障、后勤保障、卫生防疫、新闻宣传等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按职责分工全力配合抢修工作安全、高效开展。

精准统计有效服务应急决策。在应急日常工作中重视应急资源普查,建立了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装备等方面的详细台账;充分应用闽电应急ECS系统,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职能部门负责统计专业管理范畴的相关数据,由应急办公室统一汇总,每天制作三期应急专报,提供灾情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的相关基础信息,有效服务公司各项应急决策。

政企联动全力保障抢修效力。强化政企联动,积极主动与森林消防应急支队、公路局、交通局等部门协同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合理调配力量进行道路疏通,在具备抢修条件并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抢修,确保“路通到哪抢修就到哪”;充分利用“双长融合”机制,与地方政府开展联合巡查,建立各级村镇(乡)干部在巡视中一并将所在区域内发现的电力风险隐患以“照片+具体位置”的方式及时共享给当地供电所的联动机制,共同提高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效率。此外,针对塌方道路不通无法进驻受灾点勘察的难题,充分利用无人机技术,大范围通过无人机开展保电特巡,大幅提升抢修研判的速度和能力。

五、深化内嵌融入,突显党旗引领作用

党旗引领,先锋表率。面对突发险情,公司党委紧急抽调“党员中的骨干、骨干中的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携手20支“双满意”共产党员服务队,设立71个党员责任区、91个党员示范岗,勇当抗灾抢险的主力军。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旗帜领航,充分发挥“党建+重大保电”、“党建+安全管理”“有事找党组织”等有效载体作用,创下一个又一个“国网速度”,践行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铮铮誓言,让党旗始终在抗灾前线高高飘扬。

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加强融合报道,组织宣传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围绕抗灾抢险中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将镜头留给一线人员,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电视台、闽西日报等媒体上刊发公司抗灾抢险报道。通过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事迹,以点带面地展现“双满意”共产党员服务队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风采,充分展现国网公司主动作为、勇担“顶梁柱”的央企责任形象。(本文作者:国网龙岩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李孝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