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打造“绿色+”融资模式助推闽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24 18:3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6月24日讯 近年来,工行龙岩分行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跟国家“双碳”战略导向,在服务闽西实体经济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努力打造“绿色+”系列融资模式,让“绿色”成为闽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23.68亿元,在当地同业中名列前茅。

“绿色+能源”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发展新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该行将新能源领域作为绿色信贷的重点投资方向,每年都有一定规模的新增贷款投向风电、水电、光伏、储能等行业。通过项目贷款、项目营运期贷款、固定资产购建贷设备购置贷等产品,为华润风电(长汀)有限公司、华电(连城)能源有限公司、亿隆水电、华电福新(厦门)新能源有限公司龙岩分公司等解决了新能源项目因投资回收期长、投资回报率低而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拟为华电(万安)能源有限公司提供抽水蓄能项目融资。作为全国首批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该行在当地同业中创新推出了“光伏贷”等多个特色产品,通过标准化的审批流程,以较高的审批效率为光伏发电业主提供融资支持,保障了光伏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经测算,光伏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10000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000万吨,减少C02排放量约2500吨。

“绿色+园区”,助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为助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现工业园区的低碳乃至零碳转型,是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为此,该行推进信贷资金和银行服务与资本市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组合运用贷款、债券、租赁、信托、投行、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手段,扩大信贷支持领域。为支持园区打造开放包容、绿色健康的城市单元,该行为园区企业积极提供流贷、国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项目贷款、项目营运期贷款、固定资产购建贷设备购置贷等多项融资产品,助力园区在绿色低碳设计上引人“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海绵城市”等多种理念。为支持传统工业企业低碳转型,该行推出了“技改贷”等系列产品组合,为工业企业节能降耗、节水改造、烟气治理、固废处置等提供资金保障,助力地方经济全方位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乡村振兴”,赋能农业绿色发展。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是县域农村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该行积极贯彻落实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力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以更加多元化的融资工具鼎力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在重点行业拓展方面,聚焦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环保整治、乡村振兴、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碳金融七大领域,实施差别化的绿色行业信贷策略。重点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支持力度,加快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域发展,推进绿色低碳生产体系建设领域布局,推动农业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绿色信贷投入,引导推动“三农”领域各主体加强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色+普惠”,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融合发展。该行将推动中小微企业低碳转型作为“绿色+普惠”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出台绿色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创新推出“林权贷”、“烟草贷”、“光伏贷”、“结算贷”、“税务贷”、“E抵快贷”、“供应链融资”等特色产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低碳转型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林权贷”是该行武平支行创新推出的服务武平县林农的一款创新产品,为当地林农提供融资支持。属于线下核实模式办理的经营快贷业务,对于武平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的持证(林权证)林农,建立打分卡模型筛选客户,实现线下调查,线上评级、授信,给予目标客户授信额度并提供融资服务。光伏发电是一种成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具有清洁环保、技术可靠、不受资源地域限制以及易于消纳等优点。“光伏贷”是基于龙岩市全辖光伏自然资源共性和并网发电收益,为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小微客户制定的特色融资方案,提供经营快贷融资服务。纳税信用贷(税务贷)是指我行基于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的纳税行为,为经营稳定、发展前景良好的借款人发放的小额、信用方式贷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