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护航新兴产业服务地方经济转型

2022-04-24 17:38: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24日讯 “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经济“保量提质”的关键时期,对银行业而言既时挑战又是机遇。为此,龙岩分行紧紧把握时代脉博,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全力护航新兴产业发展服务闽西经济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高新技术产业贷款余额7.84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余额1.52亿元,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贷款余额13亿元。

明确使命,积极服务闽西经济转型升级。该行紧紧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转型升级为银行业带来的全新发展机会。深刻领悟“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方向,积极研究产业发展规律,通过创新的方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紧把握福建省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国家战略区和自由贸易区三区叠加的优势,结合龙岩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365产业发展的机遇。一是积极做好贷款行业投向管理,促进龙岩市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及地方政府号召,以总行新发布的行业信贷政策为依据,不断加快贷款行业投向调整,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大对地方特色产业的支持,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根据该行处于闽西革命老区的情况,积极调研龙岩市的市情,根据龙岩市有色金属资源、煤炭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等丰富的特点,积极加大对龙岩市特色产业的信贷投入,促进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三是积极践行绿色信贷,助推地方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该行积极践行绿色信贷政策,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快对节能减排环保领域信贷投入,逐步退出两高一剩行业。加大节能减排环保等领域的信贷投入,有效控制产能过剩行业信贷,对传统“两高一剩”贷款科学规划、逐步退出,推动地方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转型。

明确目标定位,大力支持闽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当前,加快培育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和着力点,特别是对于促进“十四五”时期闽西经济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此,该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创新服务模式,主动配合,推动闽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使信贷结构调整与国家产业结构升级保持一致。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绿色发展要求,与建设美丽龙岩的目标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推进绿色信贷。积极支持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制定适合新兴产业特点的信贷支持计划,提早布局,深入挖掘业务机会,全面评估风险,抢先进入,并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采取差异化的信贷策略。同时,积极调整规模至上的发展思路,保持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之间的平衡,更加注重长期发展效益。

积极加快自身转型升级,创新思维推进闽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多属于科技创新型产业领域,其商业模式有别于传统产业。为此,该行该行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创新,把创新盈利模式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优势,积极打造以线上线下交互为特色、以大数据全面应用支撑的金融服务新模式。积极抢抓大资管时代的机遇,加快推广“投行+商行”的联动业务模式,全面整合投资银行业务新型产品,通过“融资+融智”的综合方式,配合“股权+债权”的积极探索,为各类客户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业务发展,提供综合化、集成化、一站式金融服务。同时,更加注重综合化经营,扩大非信贷资金运作渠道和规模,优化信贷资金投向与非信贷资产配置,在做好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积极介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及衍生品交易市场,与证券、信托、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种非银行金融公司合作,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向轻资产经营转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