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人大代表钟茶花:让畲族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2022-04-20 17:53:54 蓝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钟茶花参加上杭县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

东南网龙岩4月20日讯(通讯员 蓝田)钟茶花,上杭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官庄畲族乡土生土长的畲族姑娘,2016年毅然回到家乡,从此,与畲族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致力于畲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钟茶花做畲族手工剪纸

文化创新 焕畲族传统文化之光

官庄畲族乡有着深厚的畲族文化、红色文化积淀,孕育了友邻互助、民族团结的淳朴民风。但因地处深山,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钟茶花深爱着这片土地滋养出来的畲族传统文化。2019年,她多方奔走,积极筹集资金,在官庄畲族乡人民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推动创立了官庄畲族乡畲艺工坊,利用畲艺工坊这个平台,官庄的传统畲族特色手工制作、手绘、服饰设计等传统畲族工艺被进一步宣传、展示,在官庄畲族乡掀起了传统服饰的穿戴热潮。为进一步让畲族文化走出去,钟茶花在承续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将它与现代流行文化相结合,通过文创产品进一步推广畲族文化,让古老的畲族文化再次焕发光芒。

畲艺工坊

畲艺工坊

寓教于乐 育畲族传统文化之苗

钟茶花深知,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如果没有人去保护和传承,它就会消失。钟茶花为了让畲族孩子更好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她开办了免费的畲族手工艺课程,无论多忙她都坚持把周四下午的时间留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手工制作的同时了解传统的畲族文化;结合复兴少年宫活动,她定期到学校指导学生学习制作畲族手工艺品,进一步提高孩子们对畲族文化的认知。她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做簸箕画、创“福”文化,寓教于乐、滋润于心,目前,已经有200多个孩子主动加入钟茶花的畲族手工艺课程班,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畲族文化之根。

钟茶花给孩子们上课

多方呼吁 绽畲族传统文化之花

在上杭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为官庄代表团代表,钟茶花身着独特的畲族服饰,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需要更多力量参与。”在会上,钟茶花提出,要加强畲族非遗保护和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非遗文化传承人开展“传帮带”活动;打造多种平台,为畲族手工艺、歌舞传承提供平台支撑,加大畲族文化推介力度,扩大影响力。近年来,官庄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有了起色,现在当地学校都会开设课程,教孩子们畲歌、畲舞等,效果显著。龙岩市首个畲族文化广场在官庄树人村已建设完成,成为了畲族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人们了解畲族人文历史、解读畲族民俗的重要窗口。2021年12月,“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庆丰收节暨福建省各民族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线上直播活动在官庄举办,线上观看人数达4000余人,由钟茶花和“畲家”品牌合作设计的融入了多种畲族元素包装的特色农产品被抢购一空,官庄畲族传统文化发展正在多点发力,焕发出夺目的光芒。

钟茶花工作室

福建省各民族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线上直播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