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文化 > 正文

红色文化耀闽西

2022-03-25 10:35:00 池银花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25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风和日暖,万物欣荣。记者日前在上杭古田看到,古田会议会址前,金灿灿的油菜花迎春绽放,花间红旗迎风招展,龙岩这块红色土地尽显勃勃生机。

在古田会议旧址群、古田会议纪念馆内,慕名而来的游客,穿梭在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时空中,品读闽西革命历史,接受思想和心灵的洗礼。“红古田”潮涌不迭。

红色,是闽西最鲜艳的底色。近年来,龙岩市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让红色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夺目光彩。

保护:让红色文化“看得见”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庄严肃穆的革命旧址、星罗棋布的红色遗迹,不仅承载着闽西老区苏区光辉的革命历史,也成为展示闽西红色文化最直接的窗口。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铿锵的话语,成为点亮闽西红色记忆的力量源泉。

去年,龙岩市持续推进红色遗存保护工作,实施了《古田会议旧址群保护利用规划》《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保护规划》《中央红色交通线(龙岩段)旧址保护利用规划》《龙岩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规划》等,共争取到位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8897万元,修缮完成革命旧址保护工程22个,让一批批革命旧址焕发新机。

位于新罗区江山镇的山塘兵工厂,是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通过修缮,还原了当年苏区兵工厂的生产场景,同时在旧址内陈列展出中央苏区军民融合发展史、红色兵工厂发展史等红色历史。去年来,山塘兵工厂旧址及周边景观成了市民网红打卡地。

在旧址内当讲解员的村民廖礼荣告诉记者,“没修缮时房子都要塌了,后来市、区政府部门投入了100多万元对旧址进行修缮,现在很多游客来参观,我们村民也从中受益了,通过卖土特产增加了收入。”

在红色遗存保护过程中,龙岩市持续推动红色交通线、红军标语、红色“口述历史”、红色金融、红军学校、红军医院、红色兵工等红色专题保护利用,让红色记忆历久弥新。目前,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6亿元,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主体和装饰工程已完工,金砂红色小镇已完成街道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等工程;永定区湖坑镇奥杳红军标语小镇项目已完成旧址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武平永平红色小镇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与此同时,龙岩市扎实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推动出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建设保护规划》,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完成建设项目6个、挂牌成立项目1个。其中,长征出发地旅游基础设施及红色文化创意基地建设、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园)提升、超坊围屋战地医院旧址展陈、中国(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博物馆(长征路上绿飘带项目)等4个项目已实现对外开放。

传承:让红色文化“唱得响”

保护红色遗存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龙岩市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借力新技术、新科技、新兴媒体,持续推动红色文艺精品创作,让红色文化品牌更响,让红色故事传播得更远。

“太感人了,闽西老区人民对革命信仰的坚守深深感动了我。”“闽西儿女不屈不挠感人肺腑的斗争故事,不愧为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赞歌。”去年,龙岩市大型红色题材龙岩山歌戏《红嫲》在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8届省戏剧会上的首秀现场,观众们感动不已。

不止《红嫲》,去年来,龙岩市许多红色文艺精品被一次次搬上荧屏,一幕幕精彩的演出场景,带给观众一次次震撼心灵的洗礼。其中,在龙岩市取材拍摄的电视剧《绝密使命》在央视黄金时间热播,收视率持续位居全国电视剧黄金时段第一,电影《毛泽东在才溪》在全国院线上映,交响音乐会《古田颂》、歌舞剧《松毛岭之恋》等文艺作品先后登上国家大剧院。此外,龙岩山歌戏《红嫲》、木偶剧《红小鬼》参加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并分别获得“优秀剧目奖”、“剧目奖”。

与此同时,龙岩市创作的网络作品也喜获丰收:网络纪录片《永恒的血脉》获评全国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并被列入2021年度省级专项扶持项目;《红军题壁留款信》《太爷爷的半截扁担》《砍不断的红线》等21部微广播剧获省“信仰的力量”百集微广播剧征集展播。

在讲好闽西红色故事的同时,龙岩市还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时4个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旗永不倒》,同时举办了《百年辉煌 闽西荣光——龙岩老区苏区成就展》《红色映像——福建革命文物精品联展》等60多场精品展,《百年辉煌 闽西荣光——龙岩老区苏区成就展》《红色映像——福建革命文物精品联展》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名单及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为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龙岩市在近年来出版《闽西红色故事100篇》《古田会议精神读本》《古田会议文献资料》《闽西革命史文献资料》等红色文化专著基础上,去年又推出了《红色金融》《红军学校》《红军医院》《红色兵工》《红色法治》等闽西红色摇篮系列丛书,目前已在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展:让红色文化“记得住”

21日傍晚,记者走进龙岩中心城区的中央苏区金融街时,看到不少游客正在闽西工农银行旧址内驻足参观。

作为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苏区金融街依托共和国金融摇篮——闽西工农银行旧址,以及毛泽民旧居(隐泉书院)、国共谈判点六角亭等红色旧址,打造文旅融合特色街区,成为中心城区新晋的“红色打卡点”。

中央苏区金融街是龙岩市发展壮大红色文化产业的一个生动实践。去年以来,龙岩市继续发挥“红古田”品牌效应,依托古田红色资源优势,串联各县(市、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形成以古田为轴心、全市97个红色现场教学点为一体的闽西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开展“走红军路、唱红歌、吃红饭”等红色教育培训;同时突出“红色+客家人文”“红色+绿色生态”“红色+文化遗产”“红色+美丽乡村”等“红色+”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红色研学。

据统计,去年,仅古田红色教育培训就接待学员约3.3万人;古田旅游景区接待游客约173万人次,比增36.65%,带动旅游综合收入7.78亿元,比增36.92%。

在加快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的同时,龙岩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找准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推荐6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及其视频,推出6条现场教学学习线路,并推出“砥砺初心·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信念之旅、“绝密使命·中央红色交通线”感悟之旅、“凝聚力量·闽西中央苏区百里红色”朝圣之旅等3条红色研学线路,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生生不息。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黄光礼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到古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客人大幅增长,为龙岩市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目前已有3000多批次3万多人次来到古田会议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红色文化耀闽西,红色基因代代传。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闽西儿女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做强红色产业,把闽西红土地上的红色文化品牌擦得更亮、唱得更响、传得更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