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三部曲”服务乡村振兴

2022-03-24 18:1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24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金融的“活水灌溉”。为此,工行龙岩分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三部曲”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截至2022年1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8.31亿元,较年初增加2.12亿元。

全力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该行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一是支持优势产业发展。针对龙岩市大力发展365产业和“八大鲜八大珍”的产业布局,创新契合农产品全周期的信贷产品。二是支持林业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林业金融服务工作机制,创新金融服务,满足林业产业产、供、销各环节的金融服务需求。三是支持品牌农业建设。主动对接“清新龙岩·绿色农业”品牌创建活动,支持闽西“八大珍”“八大鲜”中的特色产品,助力连城白鸭、长汀河田鸡、漳平花卉、武平茶叶等特色产品扩大影响力。四是支持闽台农业合作。该行积极深化漳平永福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金融服务,依法合规拓展“外保内贷”业务和台企、台农租赁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加强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用好园区内台资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台湾青年在园区就业创业。

全力支持农村基础环境建设。该行一是支持改善乡村基础设施环境。综合运用PPP、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助力龙岩市政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厕所粪污治理、供水、供电、通信、农村水利改造、水土治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支持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对接长汀县全国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建设需要,以汀江生态经济走廊建设为依托,围绕强化生态治理、发展生态经济两大重点,组建专门业务团队、推出特色产品服务等方式,助推长汀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在更高起点上打造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升级版。三是支持提升乡村旅游环境。积极对接乡村旅游“百镇千村”提质升级行动,推广旅游开发建设贷、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和农家乐经营贷等业务,积极支持古田会址和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为代表的红色之旅、永定土楼和培田古民居为代表的客家之旅、以冠豸山和梁野山为代表的生态之旅,助推形成革命圣地红色旅游、美丽乡村绿色旅游品牌。四是支持优化公众服务环境。支持医疗养老产业发展,通过投贷联动等方式支持“药+诊”的特色医疗基地的建设,“医+保健+养”的养生、养老福地的打造。

全力做好支农支小工作。该行一是加大对产业扶贫的金融支持力度。按照“脱贫不撤档、脱贫不脱帽、脱贫不脱策”的要求统筹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同时,持续创新适合不同贫困人群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二是支持小农户致富。立足“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模式,创新完善网上小额贷、经营快贷、融e借等产品,推动小农户从分散生产转向有组织有规模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三是支持农村就业创业。加大返乡下乡人员就业创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发展农民创业贷款、青年创业贷款,支持返乡农民创业、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创新,支持地方特色服饰、手工艺品、特色食品等传统工艺振兴。加大对农村电商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通过融e购的模式,开展覆盖龙岩本土名优特色农产品的农村电商业务,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提供快捷、优质服务。四是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新型职业农民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为不同类型和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差别化融资方案。对产业化龙头企业尤其是季节性农产品加工、收购企业采取灵活的授信安排。在信用评定基础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开展联合授信,支持农村合作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