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五专”服务支持“专精特新”

2022-01-20 20:0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20日讯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都离不开金融助推和转化。近年来,工行龙岩分行充分发挥国有第一大行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打造科创金融“闽西模式”,以五专服务支持“专精特新”,让金融“活水”浇灌科创企业、服务科技人才,助力科技创新蓬勃发展和闽西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强市战略落地。

一是深化专班机制。该行进一步加强与龙岩市金融办、科技局以及监管部门的沟通,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在分行层面组建成立“专精特新”专项工作组,由分行行长任组长,分管行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公司、普惠、国业、机构、个金、信用卡、网金等专业部门组成,并制定《龙岩分行服务“专精特新”工作方案》,办公室挂靠公司部,由公司部负责“专精特新”服务方案制定与落地实施。由科技局获取相关的“专精特新”企业需求信息,由专人上门进行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二是制定专门方案。该行在充分分析闽西“专精特新”企业布局、生产经营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基础上,全方位挖掘“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需求,制定包括融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融智(战略咨询、经营提升)以及融技(科技赋能、技术升级)的金融服务方案。为“专精特新”客户在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提供涵盖资产重组、财务优化、收购兼并、类股权+债权融资、投资撮合等产品组合服务。

三是开发专属产品。该行在全面分析闽西“专精特新”客群特点、需求痛点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信用类经营快贷、抵质押类网贷通、数字供应链”三大数字普惠产品线,以及“税务贷”、“国担快贷”等一系列信用类创新产品,提升“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可得性和便利性,实现线上小微企业融资快速突破,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科技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搭平台”,在“e龙岩”政务服务APP搭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融资对接等功能。通过线上发布产品、线上对接的方式,不断拓展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边界;“汇数据”,归集税务等17个部门44大类实时公共信用数据,用实时大数据为“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提高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效率、速度和范围;“码上贷”,借助微信小程序“工行普惠”,大力推荐工行特色优势产品“税务贷”和“E抵快贷”,使工行服务边界进一步向“专精特新”企业延伸。

四是配套专门政策。该行在客户服务、资源配置、产品定价和绩效考核等方面已施行了一系列差异化配套政策,强化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客群的深度服务。开辟“专精特新”客群绿色通道,优化对创新、科创属性客户的评级模型,以降低财务类评价指标权重,更多关注技术水平、发展前景等科创属性指标,提升评级评价的适配性;从原来的看过去、看财务报表、看抵押担保,转变为看未来、看核心技术、看核心团队,新的模型能更加客观真实反映科创企业情况。出台差异化的授信评审政策和风险授权制度,为企业定制差异化的授信方案,充分整合企业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对股权、债权和夹层等多元化融资需求,以及实控人、大股东相关融资需求。

五是对接专属区域。该行与龙岩高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结合龙岩高新园区经济特点、产业政策与产业集群情况,携手服务园区内“专精特新”企业。在服务机构对接上,为满足高新区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在高新区区域内设置了龙岩开发区支行,极大提升了服务园区和园区企业的便利性。在资金保障和金融服务上,近五年来工行龙岩分行累计投放贷款近200亿元,为超过1000户对公客户提供了包括存款、贷款、结算、理财、投行、现金管理等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在服务创新上,今年配合高新区向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申请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12月7日顺利获得火炬中心审批,将龙岩高新区列入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名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