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岩城支行员工慧眼识诈巧识电信诈骗行为

2021-08-12 18:45: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2日讯 近日,工行龙岩岩城支行工作人员成功地识破一起电信诈骗事件,及时阻止了一起客户银行资金被骗案件的发生,为客户挽回了15000元的损失,受到公安部门的赞许。

2021年7月20日下午,来了一位年近60岁的阿姨“吴 * 君”来到工行龙岩岩城支行营业厅,对现场管理人员说要转一笔账,现场管理人员提醒客户:收款人您认吗?千万别对不认识的人汇款,阿姨称给自已家人汇款,现场管理人员又再次提醒: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很多,汇款一定要慎重,阿姨回答说:收款人是其丈夫。随即在智能银行机汇了一笔金额为500元的款给在光大银行开户的“庞迪”的账户上,十分钟后该阿姨又要汇一笔15000元的款给“庞迪”,现场管理人员感觉该女性客户话有异,女性客户一直查看手机上微信,感觉其受到电信诈骗分子的诱惑,一步一步陷入骗子们编织一网,为了避免客户上当受骗,现场管理人员进一步与客户聊天,通过交谈,得知“吴 * 君”通过网上聊天,交了一位男友“奥尔森”,并互相以夫妻相称,“奥尔森”是日本国籍,自称在叙利亚服兵役,服役即将到期,能一次领取70亿日元的,70亿日元,由第三方机构支付,但“吴 * 君”必须先支付给第三方机构跨境汇款手续费,根据支付手续费的比例,第三方机构会支付与70亿日元相应比例的金额。得知这一情况,网点负责人已经确定“吴 * 君”陷入电信诈骗,并提醒“吴 * 君”说:对方是骗子,是典型的电信诈骗的一种常见的手法,同时劝阻“吴 * 君”给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收款人“庞迪”转款,但“吴 * 君”不相信自已被骗事,坚持要求汇款,网点负责人请“吴 * 君”提供其子女的联系方式,以便联系其家人,由其子女来劝阻“吴 * 君”,但“吴 * 君”死活不肯提供家人的联系方式,在多方劝阻无效的情况下,网点负责人果断的拨打了110电话进行报警…… 随后110移动警察赶到,了解情况后对“吴 * 君”进行了询问,也断定“吴 * 君”遭遇到的电信诈骗,110接警人员翻阅了 “吴 * 君”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微信聊天记录:第三方机构给“吴 * 君”发送了四种手续费的标准,“吴 * 君”银行卡账户只有15000元,无法选择支付190000元的手续费以获取70亿日元的汇款。但最多只能选择支付15000元的跨境汇款手续费给对方……,移动110警察明确告诫“吴 * 君”遭受了电信诈骗,并现场向“吴 * 君”讲解了电信诈骗的方法、手段,叮嘱千万别对未曾谋面的恋人汇款,经过110移运警察的教育,“吴 * 君”认识到自己受骗,并表示不会再给对方汇款了。

近年来,电停诈骗层出不穷,手段五花八门,许多客户不知不觉、一步一步地陷入诈骗分子编织的陷阱,电信诈骗往往导致受害者倾家荡产,由于诈骗分子异地团伙做案,给公安侦破工作带来了难度,虽然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的力度,但以身试法的人大有人在,诈骗率居高不下,作为金融机构,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做好厅堂的防电信诈骗宣传,同时深入周边社区宣导防电信诈骗的方法,做到群防群治。对办理转账业务的到店客户,多了解客户的转款用途,对客户进行必要的温馨提示,通过旁敲侧击、察颜观色,发现问题,及时阻止诈骗的发生,一句温馨的提示,对客户起到警示作用,也会让受骗者幡然醒悟,让客户充分意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午餐”的道理,谨防金融业务风险,强化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