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长汀支行九项措施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1-08-12 18:4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2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的重要讲话精神,工行龙岩长汀支行采取九项措施推进清正廉洁健康运行,培育良好清廉金融文化,不断提升金融反腐内生动力。

一、落实工作责任。

坚持党管银行,落实主要领导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规划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支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责,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支行纪检内控相关部门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加大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做好廉洁提醒。

主动落实监管要求,严格落实与监管部门“零物质往来”铁律,与监管人员开展阳光透明的交往,坚持坦荡真诚的接触,建立清白纯洁的“亲”“清”关系。严格执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双通报”制度,严格落实《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监管要求和工商银行《员工亲属回避管理办法》,提升内控机制有效性,主动加强自律和内部廉洁建设。

三、紧盯“关键少数”。

通过邀请地方纪委监委、检察院、公安等单位专家,为管理人员人员举办反腐败形势报告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等措施,促使管理人员自觉抵制各种“围猎”诱惑,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把领导干部家风家教等情况融入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监督中。

四、规范廉洁从业行为。

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合规经营管理相结合,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笼子,加强案防和内控管理手段,持续提升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强化员工行为管控,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员工行为管理相结合,扎实做好员工异常行为的排查,将清廉金融文化纳入员工日常考核评价和监督约束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执纪问责,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纪律监督相结合,聚焦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起到专责纠偏监督、违规违纪查处、督促整改落实、纪律教育正本清源的作用。

五、加强警示教育。

开展“纪法在我心、清廉伴我行”纪法学习教育活动、职业道德教育和案件警示教育,提升全行员工遵纪守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运用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引导全辖员工以案为鉴,闻案自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根植守法廉洁合规文化。对“不正之风”的从业人员采取教育、批评、谈话、告诚、处罚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通过员工大会、部门学习会、网点晨会、案防形势分析会,组织全行员工学习《刑法(节选)读本》和信贷业务、存款与理财业务、支付与结算业务、信用卡业务、销售与代理业务、票据业务、管理信息、网络金融、投资银行、国际业务等十个业务领域《刑法导读》课程;要求每一位员工逐条通读,重点组织学习所在专业领域可能涉及的刑法条文,让员工了解本专业、本岗位可能触犯的刑法条款,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根除侥幸心理,敬畏法律,遵守规章制度,强化“不想犯”的内生动力。

六、拓宽监督渠道。

推进完善《廉洁从业告知书》《廉洁从业对账单》等机制,抓牢新增准入和存量续贷两个环节,确保客户知悉率有效提升。加强对信贷条线从业人员落实廉洁从业制度监督,挑选部分企业发出征求意见函,征询客户对在办理业务过程我行相关员工,是否借故叼难或为难,有否要求宴请吃喝或索要钱物等其他不合理不廉洁要求,推进银企清廉合作。

七、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期留下的实践经验和精神财富。推动红色金融文化建设,打造长汀支行红色金融基地,传承红色金融文化。讲好清廉金融故事,推动企业文化深入人心,从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金融廉洁文化氛围。

八、向先进人物学习。

以戴国榕等长汀金融业先进人物为楷模,引导全行员工修身律己、廉洁从业。学习工行系统先进人物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典型事例,引导全行员工自觉对标,修身律己,强化正面引领。

九、加强制度学习。

组织员工系统学习监管规则、行内规章制度、《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以及推动《内部控制手册》落地实施,开展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合规教育以及员工行为教育,让员工熟悉岗位要求和操作要点,引导全员规则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防违规操作、违规经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