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1-08-12 10:52:19 蓝明丰 黄大润 兰明桂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10月份我们就能竣工啦。”近日,位于上杭县蛟洋工业区的时代思康新材料有限公司含氟新能源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进行各项设备的安装和加固,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潘伟楷向记者介绍,时代思康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上杭县重点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企业,是省重点项目,建成之后将达到年产1万吨新型锂盐的规模。

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方面,龙岩市已初步形成稀土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材料、含氟新材料等产业链,培育了金龙稀土、常青新能源等一批龙头企业。拥有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区,以及上杭电子新材料产业园、新罗硬质合金产业园、连城锂电池产业园、连城真空保温材料生产基地、漳平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区,现有规上企业52家,2020年全市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10亿元,比增11.4%。

百业振兴,齐头并进。立足新发展阶段,龙岩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全力构建“5+N”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建筑业、特色现代农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优化提升烟草、纺织、建材、商贸服务等传统产业。

龙岩市创新实施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五比一看”等活动,先后制定实施“双培育”行动计划等战略举措,建立“四个一”协调推进和“5+N”重点产业领导挂钩推进机制,市领导靠前指挥协调、部门主动挂钩服务,强化重点产业、专业园区和重大项目攻坚,持续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壮大。

龙岩市按照“一产业一主导园区”布局规划,创新园区体制,拓展发展空间,推行“一区多园”“一园多区”管理模式,大力发展“飞地工业”,深入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的产业园区,持续提高园区产业聚集度。同时,牢牢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为大”的理念,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精准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全力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对紫金矿业、龙工、龙马环卫等龙头骨干企业重点跟踪服务,在项目推进、用地用林、投融资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培育形成一批百亿级、十亿级企业。

有项目,后劲足。龙岩市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创新实行“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等招商机制,引进实施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制定实施领导挂钩,问题专报、正向激励等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省“五个一批”,300个省市重点、60个“重中之重”等项目,常青三元前驱体、龙工履带式挖掘机、龙净智慧环保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六稳”“六保”45条、工业发展18条、建筑业发展10条、服务业发展15条等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知实情、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手拉手”供需对接等活动,强化政策宣传兑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市场开拓等实际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目前,龙岩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1.2:48.4:40.4 调整为2020年的11.1:44:44.9。服务业比重稳步提升,近20年首次超过二产,有色金属、文旅康养、建筑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现有百亿园区6个、百亿工业企业4家、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拥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和9个省级开发区,并且与厦门市合作共建厦龙山海协作经济区,产业聚集不断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