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推动优良党风政风与和谐社风民风相互促进——

“移走”百姓负担 “加码”脱贫攻坚

2020-12-16 10:38:04 梁熙 王平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1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多亏了镇里的企业家每年资助我5000元,圆了我的大学梦。”前不久,面对前来入户走访的福建省上杭县纪委监委干部,上杭县通贤镇通贤村的低保户小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而这背后,源自于上杭县纪委监委按照龙岩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崇俭戒奢的社会风尚日渐养成,企业家、社会能人等纷纷响应,积极主动抵制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自发地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做公益、做慈善,不讲排场讲贡献。

党中央作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后,龙岩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提升政治站位,以强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推动优良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互促互进、化风成俗,使之与脱贫攻坚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当前,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时,必须坚决杜绝因歪风陋习而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15日,龙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龙岩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纳入日常督查、巡视巡察、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紧盯歪风陋习易发多发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小分队开展明察暗访,既查找违规违纪问题,也检查各地移风易俗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各地积极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为脱贫攻坚增加了一注“砝码”。

“以前每年的‘四月八’(指农历四月初八),村里人家不管贫富,都会邀请外地的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少则三四桌,多则几十桌。” 14日,永定区陈东乡陈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卢昌福介绍说,“这种风俗对我们贫困户来说,经济压力太大了,一年所赚的钱都折腾在办酒席上了。”

村里像卢昌福一样,因为民俗活动大操大办,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不在少数。

为此,永定区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联合调研,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节俭办民俗活动等专项治理工作建议。在乡党委号召下,该民俗理事会决定陈东村的“四月八”由每年举办改成三年举办一次,提倡民俗简办。同时,利用‘四月八’外出乡贤回乡之机,发动乡贤捐资奖教助学、助力家乡民生公益事业发展。

陈东乡纪委书记郑坪介绍说,自当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始,仅各家各户操办宴席全乡每年费用就节省约600万元,三年一次改革至少可以节约1200万元。移风易俗不仅给贫困户减了沉重的“显性”负担,也让广大贫困户摆脱了人情“枷锁”,少了一份“隐性”累赘。

与陈东乡类似的民俗活动,在全市各乡镇都不在少数。

每年农历二月初三,以连城宣和、朋口和长汀为主的河源十三坊都会举办纪念闽王王审知“游公太”民俗活动。在“游公太”期间,轮到举办的村庄家家户户都要摆流水席,从早吃到晚,少则花费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个别老百姓为了攀比甚至举债请客,许多老百姓对此心存质疑却又怕“丢面子”而不得不跟风。

根据部署,连城县纪委监委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并通过持续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以“支部带动+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模式,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双向推进”专项行动。

“仅二月初三这天,我们城溪村老百姓至少节约费用200万元。平均每家每户至少省了1万元的负担。”城溪村党支部书记黄三友说,该村党支部共劝退和劝返进香参拜“公太”人员400多人次,劝返准备参加和围观群众近万人,取消宴请226户2万余人。

今年以来,龙岩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因陈规陋习、不良风气引发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纠正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及时抢救困在“亚健康”和“灰色地带”的党员干部。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存在请客铺张、送收礼金不良习气的党员干部30名,处理存在迷信不良习气的党员干部4名,处理存在玩风过盛的党员干部81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