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一趟不用跑!

本月起,龙岩市中心城区全面施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

2020-11-16 18:02:49 张梓睿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1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过去,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要在银行、窗口之间来回跑路,劳心劳力,群众、企业迫切希望改变现状。“群众有所需,我们就应该有所回应。”龙岩市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便民利企工作,时刻关注困扰群众、企业“办事难”事项,针对办理抵押登记来回跑路问题,深度挖掘内部潜力,以实现“一趟不要跑”“不见面审批”为目标主动作为。于10月22日与中国银保监会龙岩监管分局、龙岩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龙岩市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管理局、龙岩市提升营商环境推进工作组办公室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龙岩中心城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电子证照”实施方案》,决定自11月1日起,在龙岩市中心城区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全面施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对市民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何办理?1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

跑两趟变一趟不用跑

当日上午,市民刘先生正好在建设银行办理抵押贷款,银行的工作人员在为他办理了贷款的审批手续后,紧接着又通过龙岩市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平台(下称金融服务平台)将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相关材料进行了提交,并告知刘先生只需最多等待24小时,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会对此次申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银行就会安排放款。

“听之前办过抵押贷款的朋友说,在银行这边审批完还要再跑一到两趟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抵押登记和取登记证明,没想到现在在银行就可以直接全部办妥,真是省时省力。”刘先生说。

据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本月全面实施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后,市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无需再到窗口,只需带好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等相应材料,在设于中心城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以下简称“便民服务点”),即可在申请办理抵押贷款业务的同时,一并通过金融服务平台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业务。经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线上审核通过的登记申请,会在其正式受理后的1个工作日(即24小时)内进行登簿,并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送《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电子证照文字内容、格式与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多方合力造就“三方共赢”

启用电子证照是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继2018年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后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并推动了该项工作的全面施行,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据介绍,全面施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深化了不动产登记机构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协同,充分发挥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通过在其网点设立便民服务点,企业、群众在申请办理抵押贷款业务的同时,可以并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同时有效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的效率,防范贷款风险。“目前,龙岩市中心城区共有便民服务点71个(25家银行),且还有不少网点正在申请设立便民服务点,相信会逐渐在全城区范围内实现覆盖。”该工作人员说。

同时,通过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实现信息数据部门间共享,避免银行等金融机构往返跑路,缩短企业、群众办理贷款时限,防范证明造假或传递过程中地风险,以及抵押登记未落实和顺位抵押、查封等金融风险。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的施行,既让企业、市民以及金融机构‘零跑路’,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也有效减少了实体大厅集中排队的现象,可以说是三方共赢。”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自11月1日实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至10日止,中心城区共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305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