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群芳竞秀展风采 巾帼建功新时代

——龙岩市新罗区妇联工作纪实

2020-11-05 15:59:34 温连光 陈秋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5日讯 (通讯员 温连光 陈秋蓉) 困难妇女儿童家中的一抹“巾帼红”,美化城市中的一抹“巾帼红”,妇女儿童维权路上的一抹“巾帼红”,家风家训倡导中的一抹“巾帼红”,助力攻坚“六大行动”中的一抹“巾帼红”……,时序冬日,在龙岩新罗广袤大地上,总有这样一幅幅感人场景,闪耀女性的光辉,温暖着这座有温度的幸福城市。

自新罗区妇女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妇女事业芳菲满径,硕果累累,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集体……广大妇女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为建设全市“首善之区”凝聚起磅礴的巾帼力量。

思想引领 巾帼心向党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响彻新罗大地,经久不衰。新罗区妇联策划推出“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迅速掀起了一场爱国热潮,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该活动只是新罗区妇联开展的“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的一部分。几年来,全区妇联紧扣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组建21支巾帼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千万巾帼大宣讲”600余场次。编创山歌情景剧《沃土巾帼育精华》参加省委宣传部、省妇联举办的十九大展演活动。在“新罗女声”微信公众号开设“巾帼心向党”、“龙女微课”等专栏,把党的主张和声音及时传递给妇女群众,引领广大妇女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拥护者,做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积极践行者,做乡村振兴的时代先行者,做崇德向善的自觉引领者。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科学的思想指引下,广大妇女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家庭中孝老爱亲,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施展才华。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战面前,各级妇联组织继承发扬“党有号召、群众有需求、妇联有行动”优良传统,“白衣天使”、基层女干部、100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迅速展开了巾帼战“疫”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用担当与责任书写巾帼大爱。

改革破难 巾帼强组织

走进新罗区培斜村,中山家庭农场主雷月英正和几位妇女一起在300余亩的茶畦里培土、除草,背后“巾帼示范基地”几个字在冬阳下熠熠生辉。在星宇竹凉席厂里吴碧钗正指导新来的车床女工缝竹席边,又一批熟练女工即将登场。海燕农家乐火热的灶台上,一锅锅的培斜佛跳墙热气腾腾……她们都有一个响亮的身份——村妇联执委。

像她们这样的基层妇联执委在新罗区还有很多。自2017年起,全区“两个全面”不断铺展,强基固本工程逐步深化。20个镇(街)、68个社区、282个村完成妇联组织改革。全区镇(街)妇联执委由267名增加至427名,村(居)妇联执委由860名增加至3862名,基层一线妇联干部队伍人数翻两番,基层妇女组织进入2.0时代。

“我们从中选拔一批女性创业带头人、文化领头雁、道德模范等加入基层妇联组织,成为妇联执委,带动广大妇女参与改革浪潮。”新罗区妇联主席魏文说。此外,区妇联还在“三新”领域、女性社会组织中成立妇女组织,打造母婴守护、妇儿维权、巾帼脱贫等10个类型“妇女微家”12个。

锐意进取 巾帼建新功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求,新罗区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广大妇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强化顶层设计,确保基层见效。新罗区委、区政府坚持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协调发展,先后出台了《新罗区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龙岩市新罗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协调、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为新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实际工作中,区妇联多角度、全方位助力广大妇女追梦新时代,在更加开放、更加广阔的天地展现新罗‘她力量’。”魏文说,新罗区妇联依托“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平台,引导广大妇女在推动产业转型、促进城乡统筹和发展社会事业中奋勇争先、有效作为。

雅兴家庭农场是省级巾帼示范基地。农场负责人赖招英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致富不忘乡亲,采取“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辐射带动周边120多名农村妇女种植水果、蔬菜等,带领广大农村妇女走出了一条在家门口创业致富之路。

通过技能培训、政策扶持等途径,各级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目前,共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5个,省级巾帼示范基地7个、巾帼文明岗19个。

关爱服务 巾帼暖人心

“多亏妇联送来的救助金,我才能继续治疗”。说起自己的经历,适中镇的谢大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区、镇妇联主动帮她申请“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雁石镇的小霞以优异的成绩被厦门大学录取,欣喜之余,家人又为高昂的学费担忧。新罗区妇联得知后,为她申请“春蕾圆梦”助学金5000元。

近年来,新罗区妇联创新工作手法,以“暖心·关爱”为主题,广泛深入、常态化开展“春蕾计划”、贫困儿童、贫困母亲、“两癌”贫困妇女等救助活动。2014年以来,共救助妇女儿童882人,发放救助金175万余元。

巾帼维权“N+1”工程,是该区妇联打造的妇女“娘家驿站”。“通过‘一中心,四阵地’,为妇女儿童提供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政策宣讲、心理调适、婚姻指导等‘六位一体’ 维权服务。”提起巾帼维权“N+1”工程,魏文如数家珍:整合“娘家人”调解工作室、“姐妹有约”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室、“爱心妈妈”家庭教育工作室、家事审判合议庭四个维权阵地,形成全覆盖、立体化、多功能、高效率的社会化大格局。活动开展以来,接待群众来访329人次,处置率达98%,广大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该项工程还荣获龙岩市妇女工作创新成果奖。

讲树新风 巾帼展风采

7点30分,“创城大妈”林春霞准时来到巾帼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岗点,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过往车辆在她们的疏导下,有序通行。

林春霞只是3000多人“创城大妈”队伍中的一员。2016年,新罗区妇联组建创城大妈志愿服务队。几年来,她们围绕“宣传、劝导、关怀、提升”四大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龙岩市成功创建第五届、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巾帼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魏文说,对此,新罗区妇联不断“求新求变”,主动推出“自选动作”,积极探索“三个一”工作法,以“一个人、一个家、一座城”为载体,先后组建巾帼维权N+1、创城大妈、巾帼护河、巾帼啦拉队等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妇女争做文明风尚、廉洁家风的倡导者、实践者,号召全区妇女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平安新罗建设、脱贫攻坚、垃圾分类、倡导家风家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形成带动一个家、一座城的社会效益。

风生水起逐浪高,总有巾帼立涛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罗区妇联将团结带领各行各业广大妇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共同谱写妇女事业的崭新篇章,正在追梦路上绽放最美芳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