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头条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幸福龙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20-09-16 16:17:38 黄俊 郭亦斌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改造提升后的中心城区六一广场。


东南网龙岩9月1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临近秋分,天高云淡。在天马山,在大锦山,俯瞰岩城,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夜景流光溢彩……美丽的景象让人心旷神怡。

穿城而过的龙津河边,绿道蜿蜒,龙津湖公园、龙岩洞公园、石锣鼓湿地公园、东山湿地公园和各个社区公园里,绿树成荫,人们悠闲散步、聊天、健身,怡然自得。

……

龙岩,八闽大地上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兼具山的厚重、水的灵性。幸福,镌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细节里。近年来,在龙岩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项项重点工程如火如荼,一个个城建项目落地生根,岩城的交通更便捷、配套更完善、环境更宜居,一幅迷人的城市画卷徐徐铺展开来,装点着人们的幸福生活。

=== 绿“靓”===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龙岩市注重构建具有龙岩地方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实施了龙岩洞公园、龙津湖公园、东山湿地公园、社区公园以及城市片林等项目,着力提升水质,极大提升了中心城市品位和形象。

岩城人民广场

龙津河水系越来越漂亮,两岸绿树成荫。

大锦山的中央苏区公园。

百姓之福,源于城市建设之力。近年来,龙岩中心城区建设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十三五”规划龙岩中心城区重点实施92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75.2亿元,截至2020年6月,共完成投资549.5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15.6%。

=== 幸福 ===

近年来,龙岩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中心城区的滨河绿道建设,通过滨河绿道、登山栈道等,将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场馆等串连起来,为市民休闲锻炼、绿色出行创造良好环境,城市变得愈发舒适、便捷、宜居,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近年来,中心城区修复建设了多个湿地公园,一个个湿地公园正成为生态名片,深受市民喜爱。图为15日正在东山湿地公园游玩的孩子。

2018年建成的龙津湖公园已经成为中心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市民在龙津河公园健身休闲。图为15日市民正在进行健步走活动。

莲花桥—华莲桥滨河绿道。

在畅通城市道路方面,截至2020年5月底,“十三五”期间龙岩中心城区完成投资约201.3亿元,完成57个项目建设,其中,新建人行天桥22座,新改建道路工程35条,新增城市道路约45.2公里,中心城区“一环一轴四纵五横”主路网道路格局基本建成,建成“环网相连、节点畅通、高效便捷”的立体化路网。在绿化提升方面,“十三五”以来,住建部门精心打造“乔木为主、四季常青、四季有花、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中心城区园林式景观,构建具有龙岩地方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中心城区滨河绿道主要骨架已形成,绿道网络系统已初步形成,城市绿化和公园建设成效显著,滨河景观工程得到有效提升,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同时,城市水质持续提升,中心城区自来水供水覆盖率已达100%,供水普及率100%,完成供水管道改造39.92公里,实施了中心城区11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水质均保持稳定达标。在此基础上,住宅安居工程平稳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开展,有效解决群众住房困难和问题。

===便捷 ===

“十三五”期间龙岩中心城市新建人行天桥22座,新改建道路工程35条,新增城市道路约45.2公里,“一环一轴四纵五横”主路网道路格局基本建成。一大批教育、医疗、交通枢纽等基础配套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市民生活质量。

即将投入使用的龙岩市第一医院分院。

今年秋季开学,中心城区新建的五所中小学交付使用。图为近日拍摄的实验小学东山校区。

龙岩火车站及周边道路。

“如今,城市的绿化好、空气好、景色好,交通便捷、生活便利,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这是市民对岩城现状的普遍评价。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龙岩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4.57平方公里(2015年为53平方公里),城市道路总长达512.34公里(2015年为361.07公里),城市路网密度达7.93公里/平方公里(2015年为6.81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12.1%(2015年为9.13%),建成区绿地率达40.63%(2015年为38.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6平方米(2015年为12.02平方米)……随着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的步伐不断加快,岩城必将更加美丽、更有温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