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汀江河畔的美丽乡村与幸福生活

2020-07-08 10:33:40 陈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8日讯(见习记者 陈珂 文/图)淼淼汀江水,幸福小康路。7月2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长汀县,实地探访汀江河畔的美丽乡村,看看集中易地扶贫搬迁百姓的幸福生活。

走进策武镇南坑村,只见山头树木郁郁葱葱,村中新房错落有致,河中溪水清澈,鱼儿畅游,沿路是小桥、流水、亭榭、广场。整个村庄既保持田园风光,又不失小城的优雅韵味。

20多年前,南坑村因为大量的水土流失,整村岩石裸露,荒山连片,土地贫瘠,被称为“难坑”。上世纪90年代起,南坑村村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开荒种果,建了4000多亩银杏生态园,治理水土流失近8000亩。经过2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南坑村实现了“荒山”到“绿洲”再到“美丽家园”的嬗变。

南坑村美丽村景

村民老袁早年外出务工,随着南坑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他就回乡做起了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每逢周末民宿还需要提前预定。旺季时老袁的农家乐曾一天接待过300多名游客,一天的盈利就达到了2000元。

谈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老袁十分激动。他说以前南坑村是最穷的,进村只有小路,大家靠挑柴进城售卖来维持生计。现在和以前完全是天差地别了,不但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而且收入不错,生活越来越好了。 

老袁在打理自家的农家乐

汀江河畔的美丽乡村都令人流连忘返,记者先后来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河田镇露湖村、三洲镇三洲村和濯田镇寨头村,这些村庄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殷实、宜居宜游。它们以“种养殖+乡村旅游”的模式,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濯田镇寨头村美丽村景

乡村的美不仅展现在环境上,更展现在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上。在河田镇芦竹村高优农业扶贫车间,一畦畦水果黄瓜长势喜人。近年来,芦竹村党支部流转土地158亩,兴建高优农业扶贫车间项目。车间全年无间断轮作种植草莓、哈密瓜、西瓜、猕猴桃、百香果及木荷育苗等,带动全村24户贫困户参与,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2万元以上。

村民们正在采摘水果黄瓜

河田镇芦竹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忠告诉记者,高优农业扶贫车间紧密地跟省农科院进行科技对接,通过技术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村财收入从原来的3.7万元提高到了15万元,预计今年的产值会达到200多万。

长汀老乡们不仅钱包鼓了起来,居住环境也迎来了质的飞跃。位于长汀县策武镇的南站幸福小区,是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已经安置贫困户394户1598人。小区环境优美、配套完善,设置了健身广场、休闲廊亭、公厕、幼儿园等设施。

南站幸福小区


居民们在休闲廊亭聊天

为摆脱小区闲散劳动力无事可做的窘境,小区管委会主任赖进礼创新就业模式,在小区里建了两个扶贫车间,50多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真正实现了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们这边这个是手工活,技术要求不是很高,六十多岁的老人也可以做,年轻人也可以做。我们绝对要让居民都稳稳地就业。”长汀县南站幸福小区激励性扶贫车间负责人刘春生说道。

丁大姐正在加工数据线

“每天接送完小孩,我就来这里做工,既能顾到家又能赚到钱。”居民丁大姐是车间的技术工,她告诉记者,她每个月至少能赚1000多元,多的时候能有3000元的收入,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更好了。

2020年以来,长汀县继续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引导2个特色乡镇和20个省级乡村试点村,因地制宜,合理制定发展规划,构筑“农业+新业态”的产业框架,助力产业发展,推进富民强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