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为企业减负 让人民满意

2020-07-07 11:07:27 陈良锦 罗玉文 谢瑶 黄水林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陈良锦 罗玉文 谢瑶 黄水林

近段时间来,国家税务总局连城县税务局开展“税企交流互动 促进征纳和谐”活动,6月30日至7月2日,隔川分局局长周卫霞在走访房地产开发企业时,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市场不景气。她立即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值税申报情况进行分析,发现福建悦勤置业有限公司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预计可享受约100万退税额。于是,她马上联系企业进行辅导,下一步该公司将申请退税。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去年以来,该局坚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连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全程网上办 最多跑一次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疫情防控期间,该局积极宣传、落实“非接触式办税”和176项“全程网上办”事项操作流程。对于必须到厅办理的业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福建税务公众号或拨打办税服务厅电话预约办理。

细节之处,更显用心。为帮助纳税人更加便捷地使用微信预约,该局制作了操作流程图,简洁明了,一看就懂。同时,根据纳税人所预约事项进行预分析及预处理,事前打通难点、堵点,列明所需材料清单,在纳税人到厅前做好相关准备,提高办税效率。

“多跑网路、少走马路”,是为纳税人松绑减负的有效方式。

福建省新越建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建筑企业,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难以支付税款。得知这一情况后,税务管理员罗忠松立即将网上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政策、操作指南推送给该公司工作人员黄健,并通过电话“一对一”辅导,指导他如何操作。随后,黄健直接在网上完成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网上办理,既安全又便捷。”对于该局的贴心服务,黄健赞不绝口。

这是连城县税务局提升服务水平,让纳税人和缴费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一个生动缩影。

目前,该局已实现159个事项“最多跑一次”,通过预约办税和容缺办理实现当办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截至6月28日,提供预约办税服务2694人次,提供容缺办理服务10次。

“大礼包”精准落地 力撑企业渡难关

疫情让不少企业遭遇寒冬,但在困境中,企业却不断收获浓浓的政策暖意。

疫情之下,连城县钻石大酒店经营惨淡,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生意很不好做,入住率很低。”看着惨不忍睹的财务报表,酒店财务负责人邓华妹满脸愁容。困难之际,连城县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示纳税人享受优惠,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仅此一项可为该酒店节省约5万元支出,这无疑是雪中送炭。

去年以来,该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为企业释放“税收红利”。

福建省中慧捷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主管俞润秀掰着手指,细数公司所享受的“政策大礼包”——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后,员工缴纳个税大幅下降,2018年全公司工资薪金285万元,缴纳个税6.5万元,2019年工资薪金720万元,缴纳个税1.58万元;

该公司属于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应纳税所得额降为0;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和减半征收医保费的优惠政策,可累计减负约23万元;

……

“实打实地少掏钱,对企业来说很实惠。”在俞润秀看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组合拳”和连城县税务局的优质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大动力。

精准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共为234户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为632户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为9户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提供“点对点”辅导,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同时,采取“拉网式”排查,扫除优惠政策享受的盲点,摸排漏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情况,实施“清单式”量化管理,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此外,对经核实确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报、缴税的企业提供延期服务,落实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保障措施,已为2户企业提供延期申报服务,为7户企业提供延期缴纳服务。

税务干部大走访 走出真情见实效

税务大走访,是走访更是走心!该局的党员干部们深入基层,走出真情,问出实效。

“您好,有什么我们可以帮忙解决的吗?”走访中,龙岩佰翔冠豸秘谷酒店有限公司提出建议:以前自助机每次可领一两百份发票,现在只能领五十份,公司业务量大,希望每次多领一些发票。经了解情况,发票自助终端管理平台升级后,后台统一设置成每次限额发售五十份,根据纳税人建议,该局与服务商沟通协调,将发售份数调整为一百份,为纳税人提供便利。

今年3月以来,该局在全县范围开展“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大走访活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9个企业复工复产纳税服务工作团队,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岗,并通过10个税企微信群、1个QQ交流群和电话调查等途径,实地走访273户企业,利用非接触式方式联系2760户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纳税人解决发票申领、税务注销等问题37件。

此外,该局还建立纳税人精准培训辅导机制,全面摸排纳税人需求,通过举办“冠豸税课”纳税人小学堂和“文川税声”语音播报为纳税人提供最需要、最优质、最及时的服务。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连城县税务局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彰显税务人的使命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