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红色闽西 > 正文

庙前,这一片热土

2020-07-07 10:49:46 宋客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图为孔清祠正大门。

□宋客 文/图

我们从上杭古田翻越西山下,就到了连城县南庙前镇。

庙前、新泉属同一个地理概念。宋代以来,这里统称表正里,明称表席里,人员往来,经济一体,民间通婚,文化融合。1972年庙前从新泉析出,成立乡级建置。然而,新泉因有朋口溪、庙前溪汇入,且水势浩大,成为连城第一大溪流、物资进出主要通道,以至于庙前、新泉相提并论时,新泉总给人炙手可热的感觉。

此时的庙前,有点寂寞。

其实,庙前一点也不逊色。相反,正是庙前的默默奉献和付出,造就了包括新泉在内的整个连城的“红色”大观。

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连城县立。庙前、新泉都作为连城南哨、县之门户。境内的芷溪村落,高屋华堂及其附丽的丰厚底蕴,成为高举在闽西时空的亮丽名片。

庙前是连城工业重镇。务实作风,内敛品格,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风格,是庙前作为工业重镇本身的塑造,也是厚积薄发、沉雄大气的积淀过程,应该是“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的诠释。

时值炎夏,本来我们去新泉。不曾想,与庙前司法所长邹富华联系时,他却联系庙前村支书江志华,“让我们先去孔清祠。”

在行进的路上,我好奇地问,为什么这个村子叫庙前?答,历史上庙前叫萧坊,又名朗村,别名崇儒,1972年成立庙前公社(乡、镇)时村子一分为三,即庙前、庙上、水北。相传过去在关帝庙前有圩市,每逢圩期,赶集的人都说“去庙前、去庙前”,久而久之,“庙前”遂成地名。

我说,庙前的名字多接地气!庙前的别名不是叫“崇儒”吗?“崇儒”作为一种人文理想和文化主导是必需的,但这么晦涩的地名容易给人一种不谙世事的老学究的符号假象,改称“庙前”,热热闹闹,熙熙攘攘,就有了人间烟火的味道,就像一个年轻的壮汉脱掉了长衫马褂,换上了粗布衣衫,卖力干活,这才是生存之道!

转几个小巷,我们便来到孔清祠。孔清祠是当地官姓的宗祠,始建于1909年冬,1919年建成。坐南朝北,大门朝东,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走近宗祠,但见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厚实的大门贴有“神荼”“郁垒”的画像。宗祠大门一侧立有一碑,碑曰:“1929年5月21日,红四军第二次入闽,由长汀经新泉进驻庙前。当晚,毛泽东、朱德等红军将领在孔清祠召见闽西地方武装负责人傅柏翠、曾省吾、官近玖、李云贵、俞炳荣,听取他们对闽西革命斗争形势汇报,研究部署攻打龙岩城的军事计划。第二天,红四军进军龙岩,第一次攻打龙岩城。”

著名党史专家蒋伯英在其《闽西革命根据地史》(1987)一书中描述:“红四军从瑞金向长汀濯田进发。同时,毛泽东写好两封信,派宋裕和先行出发闽西。一封交给邓子恢,告知红军正向闽西纵深区域进军,特委须做好策应。另一封送交上杭地方武装领导人傅柏翠等,要他们在连城庙前等候,商量红军下一步的行动计划。”“5月20日,红四军在长汀水口渡过汀江,突入闽西腹地,向闽西重镇龙岩急速行进。随后,全军抵达连城庙前。毛泽东、朱德会见了傅柏翠。他们听取了关于闽西形势及敌人动态的报告以后,决定红四军出敌不意首先攻取龙岩,然后攻打永定或漳州,消灭陈国辉,相机打击张贞,扩大红军的影响。”

进入孔清祠,有一口半月形池塘。祠堂正厅悬挂一幅当年毛泽东、朱德接见闽西地方武装领导人的油画。穿过横屋,里面是清一色的小开间,分别有毛泽东、朱德、陈毅住处和红四军军部标示牌。每一个房间的墙壁上都密密麻麻地书写着标语。其中一条标语特别抢眼,“防止苏政府工作人员官僚化。闽苏宣传科”,读后令人嘘唏。

据史料记载,孔清祠也是连城最早的县级党组织领导机关所在地!1928年7月下旬,闽西特委安排官近玖、官傲和俞炳荣先后到连南指导地方工作,分别在良坑、丰图、吕坊、岭下、连大坪、官庄、庙前等地组建党支部。1928年冬,中共连城临时县委在庙前孔清祠成立,官近玖为书记,俞炳荣为副书记。

  图为庙前"扩红台"。

红四军二度入闽,首克龙岩城。为歼灭陈国辉有生力量,6月又回到新泉休整,促成了连南十三乡农民武装暴动。据《闽西革命根据地史》(龙岩地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编,1987)一书介绍,6月16日中共连城临时县委在孔清祠召开各村党组织和地方武装负责人会议,官近玖、李云贵等筹划部署连南十三乡暴动。6月19日,官近玖、邓立成、陈德辉等在庙前吕坊村陈家祠堂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农民协会和农民赤卫队,会后惩办了县粮差和恶霸。在中共闽西“一大”精神指引下,7月22日,俞炳荣在岭下罗家祠主持召开连南十三乡武装暴动代表会议,有30多人参加。会上决定把分散各乡的农民武装联合起来,正式成立连南十三乡武装暴动队。24日,暴动队联合行动,一举打下乐江,收缴“春兴店”的枪支,接着又连夜进攻庙前,打败江中岳民团。此后,这支工农联合武装活跃在连南大小乡村,瓦解了国民党在连城南部的统治,使汀杭岩连等县红色区域连成一片。

经过一段槟榔芋田,江志华骑着摩托车载着我来到庙前溪畔,但见溪中砌成一圈的池子里有一个泉眼,鼓荡的泉水喷涌而出。有一农妇正在井里刷洗刚从土里挖出的生姜。江志华探下身子,指着泉眼,说:“这就是‘红军泉’!”据介绍,红四军进入闽西,直至1934年10月,红四军常往来于新泉与庙前之间,指导地方党政建设。曾在庙前的存顺堂设立红军临时医院。为解决医院的饮用水问题,红军利用大溪尾的一眼清泉,挖出一长方形水池。泉水清冽而甘,冬温夏凉,适合于清洗伤口和饮用。附近民众也常到此汲水。为感念红军的功德,人们便把这泉水称为“红军泉”。但见泉眼旁,矗立一块一人多高的黄蜡石,石上有庙前籍老前辈江一真亲笔题写的“红军泉”字样。

跨上摩托车,我们又来到朱德演讲旧址,又称扩红广场。一边是历史悠久的天后宫,一边便是近年重新修葺的戏台,也叫“扩红台”。场地四周,遍植高大的乔灌木。场地一侧,有十几块展板构成的红色长廊。我们停下脚步,边走边看边记录,其中一块展板写道,“1929年5月21日,朱德、毛泽东、陈毅率领红四军从长汀出发,途经新泉北村大榕树、官庄、曹家营,于当日下午三点多抵达庙前,驻孔清祠。四点左右,朱德、毛泽东等人来到天后宫,登上戏台,这里早已聚集了数千名群众。群众都是当地党组织动员而来的周边贫苦农民。群众大会由中共连城临时县委书记官近玖主持,江观赞负责翻译,朱德以洪亮的声音向民众说明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性质,号召民众奋起革命,参加红军,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土地革命!”当场就有100多个庙前人报名参加红军,参加攻打龙岩战斗。

据史料记载,1929年12月底,红四军“新泉整训”结束后,开到上杭古田召开古田会议。为做好会议的外围安保工作,官傲被任命为连南安保工作总队长。12月22日,官傲召集有关人员会议,决定成立安保特别行动指挥部,指挥部设在“崇儒文社”,官傲任总指挥,并迅速部署以珠地、吕坊、马仞凹、小坑口为重要阵地的阻击防线,为古田会议的召开做出贡献。

徜徉在庙前集镇,一处处红色遗存耀眼夺目。这里有连城县临时革命委员会旧址继志堂,有红军战壕遗址旗山顶,有汀连工作委员会旧址仙坪的石公崖洞和积庆堂。土地革命时期,新泉、庙前两镇在册革命烈士计854人(《连城县志》1993),占连城县同一时段在册烈士1506人的56.7%……

庙前,这是一片多么神奇的热土!物换星移,草木枯荣,庙前人民始终不忘初心,把红色遗址保护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一代又一代,望着蔚蓝的天空,讲述庙前这方水土这方人的奋斗传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