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产业带头人引领连城老乡奔小康

2020-07-03 17:00:19 陈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日讯(见习记者 陈珂 文/图)7月1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连城县,探访兰花种植、白鸭养殖、生态旅游等支柱产业,采访致富带头人如何带领百姓致富,实地感受美丽乡村风情,了解百姓小康生活。

本地产业带头人引领脱贫致富

连城朋口镇自明清以来,便有培育种植兰花的传统,兰花成为古代朋口百姓点缀庭院和门户的必有之物。改革开放以来,正是一代接一代兰花企业家的赓续奋斗,使得连城兰花在海内外兰花市场声名鹊起,如今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春荣在连城兰花行业赫赫有名,是全县兰花产业带头人。他从事兰花产业40年,影响带动全县1万多人种植兰花。他专门建了一个花卉大棚,供77户贫困户种植兰花,每月可以为贫困户增收约3500元。

2018年在外务工的村民杨庆文意外受伤,无法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收入骤减,被列为贫困户。2019年在政府的引导下,他回到连城加入了花卉种植合作社,从事兰花种植和管理工作。

贫困户杨庆文在劳作

“现在每个月有四千多元的收入,对于一年半没有收入的家庭来说,有很大的帮助。”杨庆文说道。

“兰友们早上好,现在正在展示的这盆是东方仙子,兰友们可以看一下......”饶春荣带领记者来到连城县朋口镇兰花一条街的圣兰花卉种植合作社,一位网络主播正在淘宝平台上直播销售兰花。主播余燕华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她直播卖了8盆兰花,销售额在四百元左右。

“通过直播卖兰花,我每个月能赚三千多元。现在有淘宝、抖音这些线上平台,能把我们的连城兰花推广出去,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余燕兰说道。


主播余燕华直播卖兰花

连城兰花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带动了一批年轻人回乡就业,助力乡村振兴。连城县圣兰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饶荣圣就是其中一员。大学毕业后,他就回到家乡种植了30亩兰花,共有1000多个品种。饶荣圣告诉记者,“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主要通过线上电商进行销售,从过年到现在线上销售额达到了30多万元。”

在连城,不仅兰花产业有饶春荣这样的产业带头人,带领村民致富,被评为“唯一药用鸭”的连城白鸭也有优秀的产业带头人。

记者走进连城县文亨镇亨明村白鸭养殖基地,只见成群的白鸭在稻田和鱼塘里戏耍。“周围的80亩稻田都是我租下来的,我用它来养殖白鸭。”连城县明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炳江站在田埂上告诉记者,稻田里养白鸭好处很多,白鸭可以吃田里的浮萍和微生物,鸭粪能给稻田加肥,鸭肉和稻谷的品质都提升了!


文亨镇亨明村白鸭养殖基地

罗炳江是连城白鸭产业带头人,他于2010年成立明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原来的河道养殖转变到如今的稻田养殖,罗炳江都带头走在前面。目前,合作社名下有养殖基地500余亩,去年出栏白鸭22万羽,存栏10万羽,年营业额352.41万元,带动了106名社员致富。

“我是2012年加入合作社的,从刚开始每年只能养1000只白鸭,发展到现在一年出栏白鸭1万只,年收入增加了七八万元。”社员罗金海满脸笑容地说道。

去年连城县成立了连城白鸭产业协会,罗炳江被推选为会长,他将继续带头发展连城白鸭产业,全力打响连城白鸭品牌知名度。

外来资本注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发挥连城生态优势,抓好乡村旅游项目,打造集乡村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徒步旅行旅游带,也是助力群众走向小康生活的重要抓手。

2015年潮汕老板林鸿生来到塘前,采用政企合作的模式,在塘前投资建设了神龙生态旅游区,开展生态亲子漂流、茅草屋烧烤、户外徒步、真人CS等特色旅游活动。在保护绿水青山、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塘前特色人文景观,构建“乡村+”产业链,带动经济,造福百姓。

据悉,林鸿生所在的福建神龙生态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在塘前投入了三千多万元,去年共计接待了来自福州、厦门、汕头、深圳等地的十几万名游客,仅五一劳动节当天就接待了一万多名游客。外来资本的注入带动了塘前乡村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将生态资源转换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

塘前乡的荷花池

塘前生态旅游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林鸿生告诉记者,从旅游区的基础建设开始,招工就有意地向贫困户倾斜,目前公司共雇佣了11名贫困户,主要从事搬运、清洁、漂流陪护等岗位,每月能收入至少2200元。

63岁的张兴汉告诉记者,2015年以前,他主要靠务农和外出打零工挣钱,经济上比较困难。现在他就在家门口的公司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儿子也在村里开了一家实体店,承包茅草屋烧烤的配料和食材供应,家庭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据了解,福建神龙生态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将在塘前乡的灯光建设上下功夫,发展夜色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塘前生态旅游产业给村民带来的可不仅仅是经济收入的增加,更重要的是生活幸福感的提升。走进塘前村,一片荷花映入眼帘。荷叶田田,村民在木栈道上悠闲散步。“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白天干完活,傍晚我们就出来散散步、跳跳舞。”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偏僻的小山村,现在村里建了荷花池、木栈道、油菜花田,村民们晚上都会出来散步跳舞,享受幸福小康生活。

推进一个项目,扶持一片产业,带动一方脱贫,像罗炳江、饶春荣、林鸿生这样的产业带头人在连城不断涌现,必将引领连城老乡在致富的幸福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