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漳平给钱给地给人给政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05-28 10:53:47 朱廷彬 林慕琪 赖韦元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记者 朱廷彬 林慕琪 赖韦元

四年三状元,本科上线率97%,年年约150名考生上“双一流”大学……讲到教育,漳平群众津津乐道的是漳平一中的高考成绩。漳平一中校长刘炳河说,漳平只有20多万人口,每年初中毕业生约2500人,60%上高中,其中一半上一中,所以漳平高中的生源并不是很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容易。

刘炳河带着记者参观了漳平一中刚建成不久的礼堂“德正堂”,里面有985个座位,年前的漳平市“两会”就在这里召开,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很多是一中的校友,或是学生的家长。刘炳河说,之所以取这个名字,一方面是教育学生“读书明德,修身以正”;另一方面是感谢历届漳平市委市政府的善政、德政工程,正是因为漳平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地重视教育,围绕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持续发力,漳平的教育才有今天。

优化教育规划布局

给钱给地给人给政策

5月22日,记者来到漳平市采访,刚下高速还没进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三座新建的学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漳平三中,即将完工的漳平城北幼儿园、城北小学。

“幼儿园总用地面积16519平方米,全市第二,总建筑面积11907平方米,全市第一,可容纳18个班720名幼儿……建成后,肯定是最漂亮的幼儿园!”介绍着完美布局、风格独特的新校园,提前介入学校建设的城北幼儿园园长谢敏很自豪地说。城北幼儿园、城北小学都将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9月正式开学。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牵涉千家万户!”长期分管教育的漳平市委常委陈文东对记者说,随着经济发展提速,漳平城区不断扩大,进城务工人员明显增多,城区学校就学压力加大。为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扩容量、增学位,近年来漳平市在城区新建和改扩建教育事业项目共16个,包括新建的漳平三中、城南小学、城南幼儿园等,改扩建漳平一中、二中、职业中专、特校等。此外,在新桥、溪南等乡镇,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迁建、改扩建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据统计,漳平市从2016年至今,新增校园建筑面积413647平方米,总投资148513万元。

漳平市党委政府把教育事业当作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舍得给钱,每年将财政的33%投入教育中,改善办学条件。舍得给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漳平城区教育用地一直保持在310多亩,而最近这5年来,迅速增加至800多亩,可以满足任何一个农村子女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到城区学校就读的需求。

陈文东说,只要是教育用地,漳平市可以拿出城市最中心的黄金地块建设学校,如新三中、城关小学、一中扩建项目等,都是让多少开发商垂涎的“寸土寸金”地块。第二附小项目所在地是漳平城东片的中心,原来已经给了房地产商,得知学校建设需要138亩地,漳平市主要领导到现场办公协调,得到房地产商的支持,当场拍板160亩。

2016年,漳平市政府就教育领域各个建设项目向国开行福建省分行申请贷款,分行领导对于漳平一个年财政收入6亿元的小城市却投资20亿元建学校的做法深为感动,批准贷款12亿元支持漳平教育事业发展。

舍得给编制。漳平市在教师总体超编的情况下,2011年以来仍然每年招考新教师,近5年来招了400多人,今年又给了155名中小幼新教师名额,为教育输入新鲜血液。

舍得给政策。近10年来,漳平市每年开一次教育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如发给边远山区教师每月500元的山区补贴。凡在山区任教20年、或在城区任教25年以上的教师,职称进行直聘,此举对于稳定教师队伍相当有效。教师稳定,学生稳定,是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重要因素。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城乡学子共享优质资源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特殊现象,很多地方乡里的孩子进城读书难上加难,但漳平却是政府贴钱让乡里的孩子进城读书。

在漳平,任何一个农村子女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可以到城区学校就读。漳平市政府制订城区小学生午间托管实施方案,对于父母一方在工业园区务工的学生,实行午间托管,含午餐和午间管理服务。午餐由专业公司统一配送,政府每天每生补贴10元,安排教师进行午托管理,组织学生到图书室阅读,或到多媒体教室写作业、休息。午托管理教师每人每天补贴100元,纳入绩效工资管理。此举解决了工业园区企业员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难题,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发挥教育为产业发展服务的功能,

另外,在漳平第二附小附近,记者还见到一所学校叫“漳平市工业园区幼儿园”。据介绍,这是一所公办幼儿园,专门招收工业园区务工人员子女就读。

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磨课……”刘炳河用这个词来形容漳平一中的教学教研工作。由名师牵头,老师们“挂图作战”,每个学科列一张图表挂墙上,实行“三备课”(个人自备、集体研备、个人复备)、“一课一教研”制度。

“老师爱生如子,责任心强,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漳平市教育局长黄东方说,几年来,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好老师标准,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开展“比奉献、比敬业、比育人、比质量”活动,激发广大教师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良好职业道德。同时,积极打造教育人才高地,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优先提拔使用;率先开展县级“名师”“名校长”评选工作。漳平中小学、幼儿园共建立了35个“名师工作室”,每月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此外,成立“实小集团”“附小集团”两个初教集团,中学成立“教研协作片”,大力开展课题研讨和课程改革工作。连续多年,漳平教育教学综合评比名列全市前茅,仅次于龙岩中心城区学校。

“小学教育不能只注重分数,要培养好习惯和学习能力齐头并进……”漳平教育局初教股负责人陈友钦说。漳平深化中小学素质教育,实施“大德育、大阅读、大课间、大社团”四大基础工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每周三下午,是城乡所有小学的“大社团”活动时间,每个学生根据兴趣特长选择参加社团活动,大的学校有50多个社团,小学校也有10多个社团,音乐、舞蹈、美术等应有尽有。和平中心学校被评为福建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永福菁华小学2016年被评为国家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党委政府重视教育,家长关心教育,老百姓关注教育,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后我们将着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建设‘特色鲜明、质量一流、内涵深厚、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市。”对于漳平教育未来的发展,黄东方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