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用法治力量 建设生态文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龙岩市长汀水土流失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

2020-05-25 15:26:17  来源: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蓝明丰

“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代表团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陕西和山西考察时,就生态文明建设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标定了新航向,拟定了新思路。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市人大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探索以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5月22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龙岩市长汀水土流失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正式实施。《条例》的通过,将促进我市水土流失精准治理和深层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长汀水土流失区生态环境健康协调发展。

不忘嘱托  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

生态兴则文明兴。长汀曾经是全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曾5次亲赴长汀开展实地调研,在不同工作岗位对长汀作出9次重要指示,寄予长汀“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嘱托。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指引下,我市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奋战水土流失治理,总结出了“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持之以恒”这一套行之有效的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目前,长汀实现了“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历史转变,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和早期实践地之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长汀经验”在全国推广,我市也将其不断完善,运用到全市水土流失区,至2019年,我市共完成治理面积47.63万亩,全市水土流失率从2011年的8.33%降至6.24%。

继长汀之后,上杭、永定也先后成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绿水青山带来了生态红利,造就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去年全市接待生态游旅客超1000万人次,创造社会总产值41.29亿元。

探索立法 巩固“长汀经验”成果

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问题与挑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了用法的形式将现行有效的“长汀经验”固定下来,市人大常委会认为亟须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从法规制度设计上着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有效地推进长汀及其他水土流失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天洲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央一再提出,要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立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因此,出台一部推广‘长汀经验’的水土流失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是我们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也是我们应有的行动自觉。”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2019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就着手本条例的立项论证和立法前期工作。在法规起草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计于民,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多次组织召开论证会,征求立法专家顾问、地方立法联系点的同志和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多次到长汀开展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今年5月,全市召开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现场推进会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嘱托的有关工作要求,条例的立法工作更加稳步快速推进。

良法善治 建立生态文明法律体系

如今,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已成为龙岩市乃至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汀的嘱托言犹在耳,“进则全胜,不进则退”,《条例》名称冠以“长汀水土流失区”,就是要以“长汀经验”为基础,以法规形式固化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条例》分为总则、规划与保护、保障与促进、生态文化培育、监督考核、法律责任、附则,共7章46条。对我市水土保持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界定。

《条例》强化了水土流失区生态文明规划的龙头地位,对生产和建设活动作了详细的规定,从源头上解决因不合理的生产建设行为造成的水土流失问题。同时也在林长、河长责任制和生态补偿、日常监测等管理机制上给予了保障,并设计了技术创新促进、产权促进、生态富民促进条款,让群众共建共享共创水土流失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条例》还规定了政府的生态文化培育职责,推动生态文化教育补位、生态文化宣传到位、生态文化示范进位。在人大监督、政府监督、司法支持等监督机制保障和考核管理机制上也做出了规定,进一步增强了生态文明建设综合协调、统筹推进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