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漳平农村薄弱中学托管到城区优质学校

2020-05-15 15:41:37 朱廷彬 林慕琪 赖韦元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15日讯(记者 朱廷彬 林慕琪 赖韦元) 据闽西日报报道“能到城里读书真好!这里的学校漂亮,老师很关心我们。前不久因为疫情影响没上课,周老师他们还到灵地去看我,帮助检查我的学习。”昨日,在漳平市第三中学,八年级的杨慧燕同学对记者说。

杨慧燕本是灵地中学的学生,因漳平市实施偏远乡镇薄弱农村中学委托管理的制度,她和其他272名灵地乡、吾祠乡的初中生一样,得以在漳平市区漳平三中就读,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学习成绩进步很大。

2017年起,漳平实行农村薄弱中学委托管理政策,偏远乡镇的灵地中学、吾祠中学委托漳平三中管理,官田中学委托漳平二中管理;2018年起拱桥中学也托管到漳平二中。乡镇中学的机构仍然保留,保持正常运转,师生接受二、三中管理,统一工作安排与考核。乡镇中学校长在托管方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具体落实本校教师、学生的管理。乡镇中学学生的管理由托管方学校与委托方学校共同负责,在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予以关心,密切关注学生动态,确保委托管理的学生适应新学校的环境,接受良好教育。目前这四个乡镇共有初中生515名,漳平市发给托管生每个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一年共发放补助金150多万元。

灵地中学校长邓永聪、吾祠中学校长陈桂鑫说,所在学校托管到三中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各方面都好得多,学校的管理更加到位,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都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尖子生进步更大了。这两所学校之前很少有学生考上一中,如今两所学校每年有五六个考上一中,让偏远乡村的群众感受到了教育改革带来的好处。

漳平二中原来有寄宿生,而漳平三中原来是没有寄宿生的,灵地、吾祠学生入住后,寄宿生管理成了新的课题。除了专职生管教师外,学校每天还安排原灵地、吾祠中学各一名教师住在学生宿舍协助管理。晚自习下课后,组织寄宿生到学校第二食堂自习一节课,早晨6点多组织学生晨练晨读。

拱桥中学的校长杨秀仲也告诉记者,在二中就读的拱桥中学的学生学习氛围比以前更好,学习成绩也明显提升,甚至超过二中的平均水平,在二中任教的拱桥中学教师如今责任心更强了,参加二中备课组后,互相学习,教学教研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漳平市分管教育的市委常委陈文东告诉记者,四所薄弱农村中学到漳平二中、三中托管后,农村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学校的管理更加到位,学生的行为习惯明显好转,学生的见识、眼界也更为开阔,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原来很多在外就读的孩子也大量回流,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有效推进了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短 评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也是教育改革的着力方向。目前,农村学校无论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还是从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来看,总体上与城市相比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块短板短时间内想补齐是不容易的。于是老师想往城里去,学生想往城里跑,不少家长为了让子女“不输在起跑线上”,不得不想方设法,如花重金在城里买房等办法,把孩子转到城里的学校就读。

在漳平,记者看到不一样的现象,偏远乡镇的学校托管到城区优质学校。这些孩子不仅不用多交钱,政府还每月给每个学生发放300元的生活补助。农村的学生与城里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受到老师贴心的关照,以致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种做法对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