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逐浪电商,连城兰花迎来直播季

2020-05-08 17:10:08 黄水林 朱诗雨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8日(通讯员 黄水林 朱诗雨作为全国重要的兰花培育基地和兰花集散地,连城县以朋口镇为种植核心区,现有兰花种植面积4400多亩,品种1200多个,全产业链产值13亿元。

如今,以朋口兰花产业带为中心,当地兰花企业借力电商直播等销售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双模式销售,2019年兰花网络销售额达1.5亿元。

参与者

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架LED灯,桌上放着麦克风……5月7日,在位于连城兰花产业带官厅背示范片区的宏源花卉有限公司兰花圃,淘宝直播火热进行。

“这盆100元起拍,加价20元,3分钟计时开始!”话音刚落,手机屏幕迅速滚动,“新粉”“铁粉”“钻粉”不断报价。不一会儿,屏幕左上角的观看数量已逾2万人次。

这边互动热烈,隔壁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给网友拍下的兰花包装发货。公司负责人邱声华在直播间和发货间来回察看。

从2018年底触及电商直播,除了过年,这家公司的直播基本没有中断过。每天上午10点到第二天凌晨,公司6名主播轮流上岗,为粉丝释疑,最长直播时间达到20个小时。“通过这种方式,每天能卖出100多盆兰花,最多时日销售额逾3万元。”邱声华说。

疫情期间,无须接触的电商直播成为朋口镇兰花企业的主要销售方式。“直播通过一对多的方式直达消费者终端,不仅有效拓宽销售渠道,而且倒逼企业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邱声华表示。

建设者

电商直播红利日益显现,赶“风口”的企业越来越多,瓶颈也逐渐浮出水面。

2012年,邱声华的公司开始开网店,如今全网粉丝数约10万。虽起步早,但随着同行的成倍加入,邱声华感受到了危机:“没有突出优势,粉丝很容易流失。”

联兴兰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饶炎明也有同感。去年9月,合作社开通了淘宝直播,除了两名主播外,他常常自己上阵。“大部分时间都在跟粉丝聊养兰经验,一上来就卖花,谁都不爱看。”饶炎明说,“直播竞争大,要想留住粉丝,还真得多留心。”

多留心,也得多出新。在宏源公司的直播间,每天都有各种兰花通过拍卖、秒杀、团购等方式售卖。“产销都要推陈出新,才能不断抓住粉丝的注意力。”邱声华说。

“连城是福建兰花的主产区,年产国兰成品苗达1亿株,品种1200多个。龙头企业连城兰花公司还建有国兰组培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兰花新品种,为产销提供‘新鲜血液’。”连城县花卉产业工作站负责人余洁说,当地还对兰花企业进行电商销售政策和资金扶持。

如今,邱声华、饶炎明正在琢磨新的直播方式,对新品种的选择也在同步进行。

见证者

作为有着20多年种植经验的老兰花人,为全国各地的粉丝“云带货”,饶炎明见证了兰花销售的时代变迁。

2014年建好网店后,因无人管理,线上交易量少,网店一度“长草”。随着直播热的出现,老饶重新重视电商平台,“开始直播的第一个星期,基本没卖出一盆花。那时候也着急,只能多学学别的主播,自己总结经验。”两个月后,直播粉丝数逐渐增多,一天销售额最多能达1万元。

思路一转天地宽。去年,合作社兰花销售额达300万元,电商占其中的三分之一。虽起步稍晚,但老饶计划继续在电商直播里深耕。目前,合作社和当地的电商协会合作,对方团队为其电商直播进行时段分析,给出专业建议。邱声华也在精心打造主播团队,形成更加专业的分工协作。

当地政府也在积极行动。“当前,朋口镇依托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打造‘前店后圃、以店为主’的经营模式,建设集兰花生产销售、交易交流、电子商务平台等为一体的兰花产业带。”朋口镇党委副书记李谦伟说,2019年当地依托多年深耕的集成优势和电商平台,产值突破6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