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监督+服务”保障复学复课

2020-04-23 14:59:03 曾燕福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23日讯(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傅彤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龙岩市1.47万名高三年级在校生日前已经返校复学一段时间,他们衣食住行的保障备受关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终于回到学校了,比想象中还顺利。从行李消毒、测温登记到分散住宿,井然有序的安排让我们安全感爆棚。”4月7日,在龙岩一中,高三内宿生卢俊说,接到开学通知后,反而有种尘埃落定的踏实感。在家虽然同步开展线上教学,但心里多少有点慌,还是校园里效率更高,氛围更好。

春暖花开日,桃李归来时。“口罩等防疫物资有没有保障?返校复学后学生们的交通、饮食怎么解决?”为确保全市高三学子如期顺利开学,市纪委监委会同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督导组,先后组织开展三轮大督查,深入21所市属学校和部分县(市、区)学校开展一线监督,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督导组先后五次来到龙岩一中开展疫情防控明察暗访,确保疫情防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根据督导组建议,我们将手持测温仪改成使用红外测温仪,并将原安放在保安室内的温度显示屏前移至校门口,检测的准确性和检测效率大幅提高。”龙岩一中校长刘旗说,为确保学生安全、高效进出校园,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学校严格规范落实“两案八制”,并在高峰期同时开放南门、西门、东门,引导学生就近自觉错时、错峰走专用测温通道进出校园。

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备考是高三学子们的真实写照。在紧张备考之余,高三学生的安全用餐如何保障?督导组在走访中发现,龙岩一中地处老城区,学校周边小吃店及流动餐饮摊点较杂,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外就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督导组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学校提出意见,要求对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全力保障复学复课安全有序。

“始终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安全隐患风险全部排除。”刘旗介绍说,根据督导意见,该校在开学前向全校师生和全体家长发出公开信,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堂食和派送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错时分流就餐,对于内宿生,学校食堂实行定位定向就餐,在每张餐桌上张贴就餐学生姓名,一人一桌同向间隔就餐。同时,学校食堂还推出午餐派餐服务,原则上鼓励学生尽可能在学校食堂用餐,按班级提前预约后,由食堂派送到各班级教室门口,在教室分散就餐。

生命重于泰山,在督促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如何引导学生加强卫生知识学习,培养形成良好卫生习惯更是关键所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岩一中在督查组的建议下组织开展线上防疫培训、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在开学第一课上,听到钟南山院士和广大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中校友们对我们高三学子的寄语,感觉特别亲切,对未来充满希望。”该校高三学生许曼说,复学首堂课,学校特别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作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并组织观看钟南山院士参与录制的短片《成长的力量》,以及龙岩一中校友们摄制的短片《开学第一课》,激励学子们在战“疫”复学这场课堂上蜕变成长。勤用七步洗手法,时刻绷紧安全弦,在逆境中培育家国情怀,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同学们都深受鼓舞。

“在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一手抓教育教学不停步,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高三学生战‘疫’复学工作有条不紊,教育教学秩序步入正轨,为日后全面复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临别时,刘旗告诉记者,今后他们还将把公共卫生教育纳入学校通识教育,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汲取经验,为当地社会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