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聚焦“工业振兴” 推动“二次创业”

2020-04-17 14:45:26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17日讯( 通讯员 马斌 刘琦

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直径5毫米的光纤被拉细拉长……14日,位于永定工业园区的福建闽蓝恒业通信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紧抓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加快产品生产。与闽蓝恒业生产车间一样,永定区各企业纷纷按下了“快进键”,为实现全年生产任务目标全力加速赶超。

“永定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特别是重点项目上,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143个,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永定‘工业再造’‘二次创业’。”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荣水说。

永定区围绕融入中心城市发展上项目,集中优势资源高效推进文秀产业园建设。自开工建设以来,文秀产业园抓招商、上项目、兴产业、培税源、促发展,建设如火如荼,拉开了园区建设的框架。

工业再造离不开平台的承载。永定区围绕打造“三大园区”抓项目:永定工业园区大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着力引进核心竞争力强、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的光电项目,目前入园的51家企业已投产39家,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文秀产业园瞄准打造国家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重点推进园区五大建设项目,引进的字节跳动游戏产业项目已实现营收10.15亿元,缴纳税费3073万元,中国土楼云谷、国动通信产业南方基地等项目正加快推进,一批项目正在洽谈;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已建成13栋、投入使用8栋,永定红石材矿山实现恢复生产,园区路网、污水处理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完善,承载力进一步提高。

永定区全面启动龙湖开发建设,构建“东楼西湖北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东楼”重点推进土楼景区“四联”工程,加快永定土楼国家文旅研学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西湖”以组建龙湖保护与发展中心为契机,启动实施环湖生态景观大道、王寿山索道、通用航空基地等十大龙湖景区开发建设项目;“北线”重点推进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中央红色交通线研学基地以及金砂红色小镇等项目建设,修缮重建红色旧址,争创福建省国家级红色研学品牌。

永定区把实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运用于招商工作中,分外出乡贤招商项目、产业配套招商项目、战略龙头企业招商项目三大块,不断提升招商实效——

大力实施“永商回归”工程,2019年,全区新引进今日头条指悦科技、众冠科技、富鑫达电子等一批乡贤企业。产业配套项目招商重点突出建材、光电信息两大首位工业产业,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和产业链中具有引导地位的企业。目前,永定光电信息产业园内部产业配套左右联合、产业链上下连接,产业闭环逐渐形成。龙头企业项目招商着力加强“国字头”“央字头”、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大块头”的招商引资。2019年,新引进字节跳动、土楼云谷、国动通信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制度是实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的重要保障。永定区建立定期协调、专员代办、一线考核、要素保障等“四项机制”,强化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建设和落实。2019年,永定区区级重点项目131个,总投资近90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42.3亿元,实现33个项目开工、31个项目建成。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0个、省赶超重大项目7个,新增“五个一批”项目291个,在去年第三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县级综合考评中居全省第9名。

“下一步,我区将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的要求,以继续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重点聚焦‘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市区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改善民生抓实项目,推进‘一月一活动’工作,持续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项目工作实效,为‘重振永定雄风、再创永定辉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陈荣水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