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紫金铜业党建工作巡礼

2019-12-31 17:34:52 李凌生 邹永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马悦   我来说两句

激发核心动力 驱动全面发展

——紫金铜业党建工作巡礼

紫金铜业厂区。邹永明摄

东南网龙岩12月31日讯(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邹永明)年终岁首,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紫金铜业再传佳音:2019年企业全年预计累计生产阴极铜30万吨,龙岩市有色金属产业龙头企业的实力和风范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国内外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我们正是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坚持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让党员干部争做拉车人而不是搭车人,要求党员干部要起示范带头作用,要求基层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从而驱动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各项业务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对此,古田会议90周年前夕,紫金铜业党总支书记廖元杭如是表示。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作为紫金矿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省级龙头企业,近年来紫金铜业积极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党建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不偏离,为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铜冶炼企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企业党建,学懂弄通是前提。紫金铜业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支部QQ群、微信群、党员e家平台、专题培训课、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多种方式,组织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治国方略等,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并根据“新时代 新作为”党建引航系列活动的部署开展活动,使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不断得到强化,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

在学习的基础上,紫金铜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积极响应上杭县蛟洋镇企业助力脱贫“手拉手”帮扶活动,帮助该镇省定贫困村达理村精准脱贫。企业党组织深入到达理村调查走访,分析贫困落后原因,捐资对村道进行拓宽取直,通过培训考核吸收15人到公司和关联单位工作,确保这些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经过一系列的扶贫措施,2018年,达理村财收入150000元。

与此同时,紫金铜业始终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坚持高度融合,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无缝对接。企业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遵循市场化和价值创造原则,提出了“向工艺管理要质量、向设备管理要产量、向经营管理要效益”“三要”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搭建“生产难点重点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在哪里”的无缝对接平台,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起聚、劲往一处使,既激活企业的内生动力,又提高公司运营活力。

在这一过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2012年7月加盟紫金铜业的共产党员、现任紫金铜业熔炼厂值班长石龙祥,针对紫金铜业阳极炉冶炼过程中能源利用率低、劳动强度较大等问题,组织专业团队开展阳极炉稀氧燃烧改造项目和带硫还原改造项目,最终两个项目成功投入生产,年节约成本近2000万元,同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提高阳极板的合格率;他还组织开展了转炉吹炼工艺的优化工作,最终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年度增产16000吨合格产品,该项目也因此获得公司草根创新项目二等奖。

在紫金铜业,像这样由党员带头组织、参与的创新不在少数。据了解,仅2018年,紫金铜业通过积极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无缝对接,实现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近年来,紫金铜业在铜冶炼过程强化、稀贵金属高值化提取与装备、废水废渣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冶炼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等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开展重点科技攻关项目40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自主创新成果奖励9项,申报专利60余项,已获授权专利40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1项、发明专利6项。其中,《铜阳极泥中稀贵金属多元素梯级回收与绿色生产》、《铜渣中含铜相构造与高效清洁回收关键技术》两个项目经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行业专家评定,整体技术达国际水平,部分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紫金铜业成功走出了一条党建“激发核心动力, 驱动全面发展”的特色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