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陈树湘断肠明志 后卫师完成使命

2019-09-17 14:36:16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17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英雄姓名无人知晓,烈士功勋永世长存。”

8月14日,闽西记者重走红三十四师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道县革命烈士陵园,在陈树湘烈士墓前,我们深深为墓前石柱上的这副对联震撼。

湖南道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盘林介绍,道县是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地方。道县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2014年,今年“七一”前建成。开放以来,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学习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精神。

盘林介绍,1934年12月3日,前往湘江强渡凤凰嘴的红三十四师,在全州市安和镇文塘村遭遇桂军重兵伏击受到重创后,一路往东撤退,苦战到12月9日,才突围进入湘南。12月11日,陈树湘和师参谋长王光道率余部在抢渡牯子江时,遭江华县民团伏击,陈树湘腹部中弹。战士们抬着陈师长且战且退到道县驷马桥附近时,还有百余人,又遭道县民团第一营的拦击,双方激战数小时。红军击溃民团后,决定向赖子山前进,而宁远县、江华县民团又尾追而来。紧急关头,陈树湘下令王光道率领尚余的90余人立即上山,考虑自己伤重,为不拖累部队,和一名警卫员、一名通信员留下来躲藏。

12月17日,正隐蔽在驷马桥镇小周塘村一处山洞里治伤的陈树湘,在道县何汉部民团搜索时不幸被捕。抱着必死决心的陈树湘一言不发,拒食拒医。此后,民团连夜将他抬到县城领赏。途经蚣坝镇石马神村一处古庙时,担架上的陈树湘趁着团丁们到农户家里喝水的时机,奋力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时年29岁。

红三十四师余部先后在王光道和101团团长严凤才的率领下,转战多地,建立起3支游击队。1935年冬,这几支红军游击队不幸被敌重兵包围,最后大都牺牲。

陈树湘, 1905年生于长沙县福临镇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毛泽东、杨开慧定居长沙清水塘,从事建党活动。陈树湘因为常去长沙清水塘挑水送菜,因而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一批湖南早期革命活动家,1925年7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红四军成立后,历任红四军连长、特务连连长、特务营党代表和二纵队四支队政委等职,1930年1月至1933年6月,先后任红军独立团团长、福建省军区独立七师、独立九师师长,红十九军五十六师师长、红三十四师一〇一团团长等职。1934年3月,被任命为红三十四师长。1934年10月18日,奉命移师于都,率全师作为全军后卫部队开始长征。

残忍的敌人割下陈树湘的头,悬挂在家乡长沙市小吴门外的灯柱上,示众三日。

英雄师长陈树湘,以一种特别悲壮的方式,最终魂归长沙故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