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将军赤子情,故里新气象

2019-09-05 14:08:19 戴敏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杨成武将军关心老区百姓的生产生活。(资料图片)

东南网龙岩9月5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8月29日上午,走进长汀县宣成乡下畲村的杨成武将军故居,来自上杭的廖先生一家正在此参观,感受将军旧时遗风。“我们从邻近的官庄乡过来,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正好带着孩子到将军故乡来感受感受。”

随着2017年成功创建杨成武将军故居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宣成乡打造了将军故居、神奇大樟树、将军长廊、五星广场等一系列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去年接待游客量超过20万人次。

宣成乡地处长汀县南部,这个辖8个建制村、人口不过1.2万多人的乡镇,走出了开国上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杨成武将军。今年,是红军长征85周年,也是杨成武将军诞辰105周年,近年来,将军故里宣成乡不断弘扬将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杨成武将军及其家人的关心和支持下,走出了一条“红绿”相间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杨成武(左二)到岭背迳水库视察。(资料图片)

立志报国求学路

在下畲村村头挺立着一棵千年樟树,粗壮的枝干直冲蓝天,巨大的树冠荫罩着青砖褐瓦。村民们说,这棵老樟树散发着幽香,驱赶着蚊虫,为村里带来了清爽和安宁。每逢夏季午后或者傍晚时分,这里都会聚上一大群人,“老人们在这唱着山歌,孩子们则围坐着,听老人讲述那些红色故事”。

幼年时的杨成武便曾经是其中的一员,他自小在这棵大樟树下成长,听老人们讲那些过去的故事。6岁时,杨成武在村里的私塾上学,读《论语》《孟子》《大学》等,这段私塾生涯给杨成武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9岁那年,杨成武到上杭县回龙圩教会小学上学,不久后又回到长汀就读长汀县城第一小学。在《杨成武回忆录》中,他回忆道:“当时父亲种田,伯父和叔父做小买卖,收入微薄,要应付一家13口的开销,所以我上学是比较清苦的。一天饭费也就一毛多钱,光吃饭,没什么菜。一大家子为了给我拼凑学费操了不少心。特别是婶母,平时省吃俭用每年养兔子积攒了一两元钱,自己一点不舍得花,全部拿给我。”

当时的长汀是州府,教育颇发达,在这里,杨成武开始接触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浪潮。小学毕业后,杨成武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福建省立第七中学(现长汀一中),读初中时,发生了许多大事——“五卅惨案”、国民革命军北伐、“济南惨案”等,杨成武在革命浪潮的冲击下,逐渐成长为胸有抱负的热血男儿。

在学校的日子,杨成武遇到了老师张赤男。两人的父亲是世交,年长杨成武8岁的张赤男接受革命思想较早。张赤男投笔从戎,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军,后来辗转回到闽西,与张鼎丞、邓子恢一起开展闽西农民运动,以教员身份作为掩护,成为杨成武的老师。

“那时我们同住在学校附近的张家祠堂,他向我们讲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革命实践。他谆谆诱导,娓娓倾谈,经常至深夜方休。”《杨成武回忆录》中如此记载。正是在这一闪一闪的油灯下,张赤男在杨成武的心里点燃了革命的火焰,进行了重要的革命启迪教育。

1929年1月初,张赤男带领杨成武走上了革命道路,参加了古城、四都农民暴动,任赤卫队少年先锋队大队长。1930年,杨成武加入中国共产党。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