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一千个日夜坚守,“面包人”在行动

2019-09-05 14:02:01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面包人”行动队志愿者

东南网龙岩9月5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图)每天夜里1 1时,当人们都已进入梦乡,龙岩却有一个被誉为“面包人”的爱心组织在悄然行动。他们在黑夜里找寻城市中的流浪者,送上面包,带去关怀与温暖……

用行动传递公益之心,感染身边每一个人,超过1 000个日夜风雨无阻,这个由志愿者组成的公益行动队,默默地为这座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坚守与付出。

一颗爱心,萌发公益的种子

临近晚上9时,“面包人”行动队的微信群响声不停,像往常一样,队长恽建森发起了活动通知。群里立刻热闹起来,志愿者们挨个儿报名接龙。

“这是我们的‘集结号’,只要愿意,在群里报名就可以参加。”晚上10时30分,新罗区中山街沿街的不少商店已打烊,与恽建森同来的十几名志愿者准时来到一家百货商场门口集合。

晚上11时,从已打烊的面包店里收集好面包,拍完集体照,志愿者们兵分四路,沿中山街老城区、龙岩老火车站、龙岩动车站、闽西交易城等地,为各个点的流浪者、环卫工人等送去爱心面包。店门外、大桥下、公园走廊里,是志愿者们时常造访的地方,十几个点很快便走完了。动作麻利,分工有序,这是志愿者们多年形成的组织与默契。

“送面包,看上去挺容易的一件事,但真要坚持做,很难。”回忆行动的1000多个日夜,恽建森颇为感慨。而这项爱心公益活动,源自一个女孩的爱心之举。

2016年,16岁的徐文秀还是龙岩一所中专的二年级学生。暑假兼职打零工的她发现,隔壁的面包店为了确保第二天上架面包的新鲜与品质,每晚都会将当天卖剩下的面包销毁。

“那些面包都还没过期,好端端的食物就这样被当垃圾丢掉,真的很可惜!”看着倒掉的面包,徐文秀的脑海里浮现的是街头流浪者的身影。“把面包送给这些人,他们就不用围着垃圾桶吃残羹剩饭了,这样既处理了面包,又能帮助需要的人。”萌生了这个想法后,徐文秀壮起胆,走进那家面包店。

没想到,徐文秀与店员说明了来意,但却遭到拒绝。徐文秀转而约见面包店老板,执着地打了不下10个电话。老板被她的坚持与诚意打动,最终答应面谈。“我可以把面包给你,但你还这么小,这事能坚持做下来吗?”见到徐文秀,老板说出了疑问。“能!”徐文秀拍了拍胸脯,打了包票。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