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支部引领 山城棒球产业再腾飞

2019-09-05 13:58:31 黄筱菁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5日讯(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击球,传球……在连城县棒球场,一群小学生正在进行棒球训练。而在另一边,庙前台商投资工业集中区内,一家家棒球企业加足马力,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山区吹来棒球风,数据显示,2018年,庙前台商投资工业集中区棒球产业产值达3.71亿元,同比增长11.88%。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棒球产业集聚区之一。

山区小镇何来棒球产业稳步发展?庙前镇组建企业联合党支部,覆盖3家棒球产业台资企业,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联合支部 着力铸造坚实堡垒

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位于庙前台商投资工业集中区,每天,2000多双棒球手套在这里产出,最后出口至加拿大、日本等国家。

“去年公司产值达8219万元,同比增长6.3%,今年的生产情况也在良好发展。”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萧紫燕说。2006年,该公司进驻工业集中区,是区内第一家进驻的台资企业,此后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宏国落户后,久和运动器材有限公司、龙岩牡丹亭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等生产棒球、棒球棒、纱线系列产品的台资企业也陆续在庙前扎根。

棒球企业不断集聚,产业发展有了天然优势。但想要长久发展,还需要有坚强堡垒。党支部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力量,无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企业里党员分散,党建经验不足,真正作用无法显现。

为了更好地化散为整,夯实党建根基,2010年7月,庙前台商投资工业集中区企业联合党支部成立。目前,支部覆盖宏国(龙岩)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久和(龙岩)运动器材有限公司、龙岩牡丹亭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龙岩中天水泥制品有限公司4家台资企业,现有正式党员11名。

“联合党支部成立后,镇里派出4位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支部进行指导帮扶,其中有3位是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干部,在为企业献计献策、帮助企业排解纠纷、扎实党建工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庙前镇党委组织委员李兴旺介绍说。

企业也看到了联合党支部带来的变化。“支部成立后,我们几个棒球产业链上的企业联系更紧密了,有什么问题互相帮助,资源也相互共享,都一心把企业做好,把产业做强。”萧紫燕说。


党员带头 生产发展更进一步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企业发展越来越有劲。

在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李凤秀的名字无人不知。作为公司球挡班的技术骨干,李凤秀业务精湛,是大家公认的“老前辈”,除此之外,她还有另一个身份——联合党支部里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

去年8月,公司新推一款300型棒球手套产品,由于主要原料是牛皮,材料价格贵、加工难度高,只要有一个针孔不对,就有可能报废。球挡班接到任务后开始加工,加工耗时长,良品率却不高。

“订单任务紧,一定要把良品率提上去。”李凤秀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有责任带头攻克难题。于是,她立刻组织班组成员研究加工工艺,从起针的方向、拼接先后顺序等方面进行改进。通过8次的反复试制,加工时间从最初的20分钟缩减到8分钟,成功率也大大提高。

“她不仅工作出色,下班后还主动打扫班组卫生,检查清理缝纫设备。我们看在眼里,也向她学习。”谈到李凤秀,同事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联合党支部里处处可见。久和运动器材公司党员施祝凤起初从事缝球工作,由于工作态度认真、责任心强,2年前转岗为牛皮外观品检员。该岗位的任务之一是准确分清切割成型牛皮的等级,一般情况下,没有3个月以上的训练,品检员的准确率很难达到标准。

“我是一名党员,可不能拖后腿!”施祝凤马上向老品检员请教技巧,加班加点苦练技术,另一方面用手机拍下品检手册、牛皮等级分类材料,回到家后,一有时间就进行学习、背诵。经过努力,她只用了1个半月就达到98%的准确率标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党员在生产一线中,用自己的行动以身作则,不仅推动企业生产发展,也带动了其他员工在工作、生活中认真负责、遵纪守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联合党支部书记谢进培说。


做好服务 诚为企业排忧解难

机器轰鸣声响起,几名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处理木棒,另一边,已经成型的棒球棒被整齐摆放,等待下一步的流程。“公司现在生产的棒球棒型号已经超过1万种了,光是这个木质结构棒,就拥有13项专利。”在龙岩牡丹亭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程师罗道平指着其中一个木质结构棒,自信地对记者说道。

1月至4月,龙岩牡丹亭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完成产值3453万元,良好生产数据的背后,也离不开支部的排忧解难。

李兴旺说,支部创新“四联”工作法,即支部联系企业、书记联系业主、党员联系员工、党建联系群建,和“四进”工作法,即镇相关领导挂钩帮扶进企业、法制宣传进企业、政策宣传进企业、服务员工进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生活问题困难,并针对性地给予帮助解决。

“支部帮我们解决了一部分用工问题,帮了大忙了!”萧紫燕说。原来,公司发展之初需要大量劳动力,联合党支部了解情况后,与庙前镇15个村级党支部建立联系,并和人社部门一道,多次前往庙前镇各村进行招工,缓解了宏国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在内的多个台资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招来工,更要稳好工。“公司生产线上都是技术活,仅培训就要花四个月,但一开始员工的流动性较大,刚熟悉工作就走了。”萧紫燕坦言。了解情况后,联合党支部指导企业科学用工、开展人文关怀和企业文化建设,以凝聚员工向心力。如今,公司230名员工的稳定性增强,企业发展多了一份安定。

服务企业,无关大小事。今年以来,联合党支部党员联系员工开展问题征询16人次,化解、排解纠纷矛盾3起,为企业献计献策5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件,通过实效开展党建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棒球产业,在庙前这个山区小镇生根开花,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