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机制

2019-08-19 10:30:09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9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记者16日从龙岩市科技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2家,比“十二五”末增加71家,整整翻了一番,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217.8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73.96亿元,增长118%。

这是该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为指引,以补齐短板为重点,着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发展壮大的成功实践。

分类施策,强化精准培育

近年来,市科技局建立重点科技企业培育库,对入库的200多家企业分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进行分类培育,对照高新技术企业标准,精准帮扶,实现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变强”。

加强初创型中小企业扶持方面,建立健全“创业孵化、创新支撑、融资服务”三位一体的培育体系,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目前全市17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科技部评价,平均每年获省科技创新券补助200多万元。

加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方面,在全省率先推出《龙岩市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实施方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入库培育的企业每家给予25万元的科技项目资金支持。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32家,比“十二五”末增长了2.4倍。

做大做强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方面,制定出台《龙岩市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筛选出30个“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入库培育。截至目前,已成功推荐龙合智能、龙净环保等行业优势企业申报省智能制造重大专项;推荐福建龙马环卫等29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省区域发展、创新资金项目,帮助企业争取项目研发资金1800万元。

搭建平台,培育源头活水

针对创新平台少、研发创新力量薄弱等制约我市企业发展的短板,市科技局牵头制定出台了《龙岩市加快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九条措施》,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着力培育科技创新平台。

积极推动高新区双创升级。充分发挥现有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区的示范作用,成功推动龙岩高新区、武平高新区入选国家级科技资源支撑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这也是目前我省唯独两家荣获国家级科技资源支撑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园区,共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1亿元。

积极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辖区科技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所、技术创新联盟等开展科技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全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1家,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福建省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省科技厅批复。

积极推进众创孵化平台建设。落实我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八条措施》,通过政策驱动,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服务机构快速崛起。目前全市有省级科技孵化器5家、省级众创空间14家、市级众创空间31家,分别比“十二五”末增加4家、11家、22家。

创新机制,提升有效供给

为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市科技局通过创新机制,在科技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有效供给。

为激发科技投入动力,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等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政策,同时加大科技和金融结合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目前促成13家企业与银行合作,签订贷款资金1.1亿元。

为激发创新创业热情,率先在全省举办市级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又创新把市级大赛放在漳平举办。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市获奖企业总数占全省决赛项目的1/4强,2018年获奖数量跃升至全省第二名,今年参赛数量和晋级省赛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为激发科技人才活力,着力实施“才智龙岩”高端人才聚集计划,促进人才的引进培养,同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先后选送200位企业高管外出参加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有效促进企业家们在学习交流中开阔眼界思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